郑明少将:制定陆海统筹战略已迫在眉睫
2009年04月22日 20:15凤凰网军事频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现在几个主要的海洋强国和海洋大国都公开过自己的海洋战略。但中国一直没有公布,中国的海洋战略制定进展如何?何时公布?

郑明:我估计中央是不会不研究海洋战略的,至于是什么样的战略?我觉得是要选择一个有利的时机,合适的时机。既有利于我们国家的海洋权益,又有利于世界稳定的一个和平的形势,在那个时机再宣布,这就不是我们个人所能决定的,我所以想的只是希望这个应该要更早,不可以无限期的延迟下去。

我呼吁全国的公众和各级领导、各部门的领导,各地方的领导都要有强烈的海洋意识。在思考问题的时候,思考自己本部门的工作,本地区的工作的时候,都要把海洋考虑进去,然后中央才有可能集中大家的智慧,得出一个从群众中来再到群众中去的最科学的海洋战略。如果大家都不做,只等着中央,我说这个不是我们国家的一个根本的政策。从来我们共产党就提倡走群众路线,大家都去实践,都考虑海洋。

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我们现在更需要强调陆海统筹的方针,在任何工作中,比如文化工作,文化工作跟陆海统筹有关系吗?很有关系。现在咱们都是黄土文化,但是我们海洋的文化呢,中国有海洋文化吗?明代明崇祖的三大建筑就是故宫、天坛、宝船,前两者都在北京好好保存,但宝船呢?什么样?多大?我们只能在电视里看看,而且很不像样子。

还有就是我们国家一直提西部大开发战略,比如说油气,咱们是西气东输,多大的工程的啊?咱们在海洋也有油气,但是东海里面自己的东气不开发让别国开发走。这里面就要加入陆海统筹的战略。我们西部是要大开发,但是只有东部(东海)开发、沿海开发,才有财力支持西部开发,才能够解决贫困、贫富的不均问题。

陆海的统筹问题,已经到急不可待的地步了,这种陆海统筹的观念,应该在我们的经济建设,科技、文化、社会的建设方面都有体现。而且在我们的军事工作、政治工作、外交工作的政策的制定上,也都要陆海统筹。所以我就希望一方面各级领导,全国公众都要考虑陆海统筹,都考虑,一方面中央就会集中大家智慧处理海洋战略,有更好的指导,那我们国家就更加和谐了,陆海也和谐了,只有统筹之后才能和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