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明少将:解决海洋问题不能只靠军队
2009年04月22日 20:06凤凰网军事频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它的进出口贸易的频率也逐渐增加,它的能源进口,商品进口,越来越严重地依赖远洋航线,包括有人总结出了,对于中国海上运输重要的六海六道,您认为我们应该通过什么的方式,来保障这条海上黄金航线的安全?
   
郑明:我不知道整个全局应该怎么讲,但我的想法是应该借鉴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的经验。我总想念历史上的海上丝绸之路,就是郑和船队走过的路。有人问,当时郑和船队出发的时候船只并不多,为什么到了波斯那边,船队已经达到几百条之众?我们通俗一点讲,就是因为“跟着郑和走,有钱大家挣”。几百条船的船队中很多都是后来加进来的商船,有郑和开路,有大船护卫,跟着走的商船都能赚钱,所以最后会到了这么大的一个规模——各国船都跟着走,“大树底下好乘凉”。
   
纵观现代的海上的交往,我认为本来是非常通畅的。我们为什么要非用海军来管?我觉得最理想的状态,是构建和平友好的海上丝绸之路。所谓保障海上黄金航线的安全,需要解决核心问题建立国际上政治经济的新秩序,这个问题就需要通过联合国,用外交的办法,用协商的办法,来解决整个海上丝绸之路的畅通。如果只是动用军事的力量,效果有限,你现在就可以看得出来,只是对付几个海盗,这么多国家,这么多军舰,也并没有完全解决。

我们海军要维护自己的祖国,自己的同胞。海军的职责是什么?在我们的白皮书里面写的非常清楚,是三句话:第一,海军担负着保卫国家海上方向安全;第二,领海主权;第三,维护海洋权益。一共是三句话。海上方向交通线上有威胁,当然属于我们应该要管的事情。但是,我们不希望所有的海上的秩序,事情都要一定要用军事手段来处理,要发挥外交上面的力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