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明谈历史教训:“康乾”并不是真正盛世
2009年04月22日 20:05凤凰网军事频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郑和曾经说过“国家欲富强,不能置海洋于不顾,财富取之于海,危险也来自海上”,您认为海洋上最大的危险和最大的财富都来自哪里?

郑明少将:我感觉,这句总结,是郑和率领船队走到海上。不断扩展自己的视野以后,得出的教训;这是当时他对大明帝国的安危和发展,提出的总结,我认为最大的危险和财富,都和“开放”两个字有关。

从这个角度来讲,后来所谓的康乾盛世,正因不开放,为后代造成了灾难。正如小平同志所讲,郑和还算是开放的,但自此以后我们就封闭了。康熙盛世是封闭的,是自以为的盛世,把封建发展到了极端,这种盛世,正是一种顽固保守反动的盛世,给后代造成多少疾病、疾患,都是在那个时候,所谓盛世之下造成的。

所以,真的研究清代历史的人,不太去赞颂这个康乾盛世。他们给我们中国造成的后患多少啊?所谓盛世,必须是若干年之后,还得承认那个时代是对我这个国家、民族、地区甚至世界是有利的,是真正的造福万代。如果只是一个时候盛,以后是败,那算什么盛世?当时,国家有郑和这样的看法的人是不多的。你看《郑和下西洋》电视剧里,他在朝廷里头,受到的反对,受到的干扰那么多。我们要思考一个问题——我们现在是不是已经改变了呢?新的中国是不是改变了呢?应当说有很大的改变,但是没有彻底的改变。所以我们还要大声疾呼,说是海洋意识问题,陆海统筹问题,海洋战略问题等,都要引起各方的重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