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明少将:海军阅兵首次向公众展示 历史难得
2009年04月22日 14:54凤凰网军事频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对于这一次海上阅兵式,您最感兴趣的是什么地方?您觉得最大的看点是在哪里?

郑明少将:我觉得这真的是一次,在中国人民的面前,看到了世界海军的一个水平,这个是对我们来说,是我们最大的,是中国人民,包括中国的海军,能够在自己家门口,看到别国的海军的水平跟状况。这样呢,我们自己就知道了,我们自己是一个什么水平,这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要把自己放在世界宏观的这种环境来看,否则关起门来,觉得自己也不错了,也够努力了,但这样看一看以后,就觉得要做的事情还很多,还很重。

另外我们反过来,我们也让外国看一看,我们中国的水平。使得不了解中国人也知道,中国有一定的水平,使恶毒不怀好意的人,也知道中国并没有足以威胁别人的水平。我们中国海军有一定的水平,但是这种水平,与其说是“中国威胁论”,其实谁都知道是瞎话,根本不足以去威胁嘛。你看美国航空委员它摆在那就真的让人吓一跳,它就是震慑了,我们现在的力量还不足以。我觉得,通过这个阅兵式,那些不了解真实的人,看到了中国的情况后,已经看到中国开放了,透明了,都会应该有所转变,我期望是这样的。

凤凰网:中国海军历史上已经有过三次阅兵式,您觉得和以往的三次阅兵式,这次的阅兵式有哪些不同?

郑明少将:过去的阅兵式据我了解,主要还是内部的,是海军向陆军老大哥、向空军、向军委首长、向中央首长和部队汇报我们的训练成果,或者是共同参加演练的成果向上级汇报,检验我们的作战能力。我们曾经的阅兵式就是这种性质,一般外国都不参加,属于内部性质。而且我的印象里,这类阅兵式都带有一定的演习演练背景,比如在某个特定区域,或者用了一些假定的设想,或者做一个什么演练。然后演练完了以后,就会有这样一个阅兵式。

此外,我感到在十一国庆阅兵中,在北京展示海军是比较困难的,空军可以在上空飞行,陆军的装备都能看到,海军则是比较困难的。所以60年来,这样第一回显示一下,使人民了解自己军队已经到了一个什么水平,来更加关心军队的建设,比如说送更好子弟参加海军,对于海军来说很有必要性。现在海军的武器都很现代化,对于吸收优秀年轻人加入是很重要的。

凤凰网:在这次阅兵式上您现在有没有知道有哪些各国比较有特点的?

郑明少将:这我暂时还不知道,我想一定会把充分将我们的水平给大家看到。至于国外,我想也是一个互相交流的好场合,所以周边国家还是也是重视的。另外一个,外国也想多了解中国海军的情况,这次是个绝好的机会,能够见到海军的高级将领,能够见到海军基层的官兵。一个很好的交流的场合,各方进行互相了解,是一个和谐世界也需要的事情。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