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火箭风波中日本为何反应最“积极”?
2009年04月17日 11:09中新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4月17日电 在最近的朝鲜火箭发射风波中,日本是反应最为激烈的一方,不但在发射前发出拦截威胁,还在发射后决定延长对朝制裁。香港《大公报》17日发表署名文章,分析了日本在对朝问题上“一马当先”的原因。文章摘录如下:

日本对朝鲜发射行动的过度反应,在整个事件中实际上扮演了“急先锋”的角色,其种种作为对局势激化无疑起到了火上浇油、推波助澜的作用。惊诧之余,人们对其背后的动机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朝鲜此次发射行动最想试探的是美国,最该考虑安全问题的是韩国,日本并无最大关联。但出人意料的是,美韩在整个过程中表现得十分克制,日本却分外积极活跃。从一开始,日本就断定朝鲜发射的不是什么卫星,而是远程导弹。随后,在美韩均表示反对的情况下,日本高调声明实施拦截,并派出三艘“宙斯盾”驱逐舰到预定海域,执行“摧毁”命令,爱国者拦截导弹部队也在首都周边进行了部署,保证东京安全。朝鲜发射后,日本是推动联合国制裁决议最积极的国家,甚至在主席声明通过后还不死心,准备单独采取行动,对朝鲜进行制裁。

日本对朝鲜的行动紧张到了极点,甚至一度误报朝鲜发射的消息。这种过度反应与其先前的表现大相径庭,向外界传递了复杂而又深刻的讯号。

众所周知,在朝核六方会谈中,日本始终处于外围。随着无核化进程的开启,日本越来越被边缘化,沦为无足轻重的一分子。日本既没有韩国对利益和安全的关切度,更没有美国对半岛局势的影响力。日本参与六方会谈真正关心的是解决人质问题,以平息国内的怨愤。而此项议题与朝核没有任何关系。日本希望藉此次朝发射行动,提高在六方会谈中的地位,扩大对东北亚地区安全的影响力。

从去年开始,日本经济受金融危机影响陷入困境,首相麻生的民意支持率跌到历史最低点。面对世界范围内的危机,日本想摆脱经济困局比登天还难,国内要求麻生下台的声音越来越高。今年九月日本即将大选,自民党几十年的江山很可能在麻生手中丢失,令其寝食不安。为了提振士气,麻生打出“外交牌”,把国民的注意力转移到国际舞台。东北亚局势紧张为其制造热点提供了机会,麻生抓住这一机会,大张旗鼓地做了一篇文章。这一着果然有效,为其提拉选情起到了关键作用,麻生有望藉此咸鱼翻生。

日本高调介入朝鲜事务可为增加军事开支、扩大军事影响起到支撑作用。由经济强国转变为政治强国一直是日本梦想。而要实现这一梦想,发展军事力量是必不可少的条件。日本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组建防卫省、参与国际维和、派军舰护航等等,都是为了提升军事实力。如今,日本又面临一个拥有核武器的朝鲜,提升军事实力,保障安全尤为迫切,百姓也易于理解和接受。

朝鲜半岛归根到底还是要走向安全与稳定,这是各方的共同利益。日本机关算尽恐适得其反,最后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施君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施君玉   编辑: 张学勤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