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日本右翼利用“朝鲜威胁”从中渔利
2009年04月17日 09:4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4月17日报道作为日本代表性的保守右翼势力分子,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不久前在提及朝鲜发射导弹时表示:“如果导弹坠落在日本,日本人民就会感到危机和紧张。”他这番表态的含义是“火箭发射没有什么可怕的,想发射就随便吧”。实际上,在朝鲜发射导弹之后,他随即表示“朝鲜的威胁已经现实化了”,这一言论是在主张日本发展独立自主的军事实力。韩国《中央日报》发表文章认为,日本右翼分子企图用“朝鲜威胁”从中渔利。现将原文摘要如下:

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谴责朝鲜发射火箭行为的主席声明之后,朝鲜的反应十分强烈,发表宣言称将重新恢复核设施。在这种情况下,石原慎太郎具有破坏力的言论产生了更大强大的爆发力。日本的右翼势力对于朝鲜发射导弹的行为感到兴奋,甚至声称“感谢金正日”。日本自民党近日召开了“国会议员七人会议”,正式开始对朝鲜的军事基地的攻击实力进行研究。

对于日本社会的这一潮流,几乎没有日本人认为是一个危险的现象。5日,朝鲜的火箭经过了日本秋田县上空。当地转播了幼儿园学生进行躲避训练的场景。如果看到了这一现象,就可以理解日本的社会气氛了。在非常警报之后,孩子们随即用正确的韩语发音叫喊着“大浦洞”,然后有条不紊地进入到安全地点躲避。当中有一些孩子特别小,连英语单词也不知道,一直在叫喊“豚井、豚井”,而非“大浦洞”。“豚井”在日语当中是猪肉盖饭的意思。这些孩子们似乎是在惋惜因为训练而无法按时吃饭了。

这样的氛围就是右翼势力面对朝鲜发射导弹而感到兴奋的理由。他们可以操纵“攻击朝鲜”的议题,进而为日本增强军事实力造势。或许是在怀念曾经席卷整个亚洲的记忆,日本人总是十分渴望拥有与经济实力相符合的军事实力。但是无论何时,这样的想法总会受到和平宪法的限制。这是因为,在当时联合国军司令部的指示下,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明确规定放弃交战的权力,禁止拥有军队。日本现在希望能够打破这一枷锁。正是朝鲜的一系列行为唤起了日本的野心。现在日本还拥有了更多的理由,包括参与维和以及打击海盗的活动。

在“朝鲜威胁论”兴起之前,日本保护宪法的声音更为强势。但是在朝鲜于1993年宣布退出《禁止核武器扩散条约(NPT)》之后,形势发生了改变。日本似乎忘记了自己曾经侵略别国的历史,“修订宪法”、“组建军队”的舆论盛行起来。2001年,日本“修订新历史联盟”编订了包含右翼观点的教科书。而本月9日,日本文部省又审议通过了“自由社”的教科书。从这些现象当中能够再次确认日本社会右倾化的趋势。

借防御朝鲜的威胁为名,日本将于2012年构建完整的导弹防御系统(MD)。日本计划说服美国向其出口最新型战斗机F-22。日本还在致力于发射最尖端的导弹探测卫星。日本航空自卫队前任参谋总长正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巡回演讲,为开发核武器造势。面对这样的社会潮流,作为最后的阻碍,和平宪法也正在面临被修改的危险。根据明年开始施行的国民投票法,如果获得三分之二以上国会议员的提议,就可以修改宪法第九条。如果朝鲜在发射导弹之后继续开发核武器的话,日本也许更加会欢呼雀跃了。这是因为在这种情况下,日本能够加快实现成为军事大国的梦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学勤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