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专家:“朝鲜在为核计划争取时间”
2009年04月15日 08:20东方早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朝鲜问题专家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

东方早报记者 周晶璐

从去年6月朝鲜炸毁宁边核设施冷却塔,让国际社会看到一丝曙光,到如今宣布退出六方会谈机制,并不再履行以往协议,重启核设施,朝核问题的急转直下让会谈的其他五方措手不及。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朝鲜问题专家张琏瑰表示,按照惯例,朝鲜在一年或一年半内不会回到六方会谈的机制上来。

东方早报:朝鲜为何宣布退出六方会谈?

张琏瑰:有两个层面的原因。首先,从表面来看是因为安理会的主席声明触动了朝鲜。3月26日,朝鲜外务省曾有言在先,联合国安理会对于卫星发射若发表声明或只要提交到安理会,从此将不会再有六方会谈,去核化也将恢复原状。朝鲜按照事先表态的去做了,也是它一贯推行的“超强硬对强硬”政策的表现。

从深一层的原因来看,这是缘于朝鲜方面对六方会谈没有太大热情。朝鲜一直认为朝核问题是朝美双边的事情,长期以来都主张用朝美双边谈判来解决该问题。而现在的六方会谈也是先由朝美双方的双轨制讨论重大问题,而后告知其他四方,将讨论结果列入六方会谈机制的做法。

东方早报:事态会如何发展?中国会扮演怎样的角色?

张琏瑰:中国会像往常一样规劝朝方尽快回到会谈的机制上来,呼吁各方都要冷静对待。但是根据前几次的经验来看,朝鲜短期内不会再回到六方会谈机制内。

东方早报:大约为多久?

张琏瑰:从以往朝鲜断断续续退出和重新加入六方会谈的几次经历来看,这个时间一般为一年到一年半。

东方早报:若朝鲜不同意复会,其他五方还会继续会谈吗?

张琏瑰:没有朝鲜的六方会谈很难再开动起来。朝鲜会在适当的时机,利用六方会谈作为“外交鱼饵”,向国际社会传达信息:可以重启六方会谈了。到那个时候,才有可能再次复会。

东方早报:朝鲜这次的态度与以往几次有何不同?

张琏瑰:没有太大的不同。这都是朝鲜用来为核计划争取时间采用的策略。朝鲜在未来肯定还会试射导弹。因为朝鲜的国策就是要成为核国家,发展远程、中程导弹,这就必然要进行导弹试验,适当的时候朝鲜也会找机会进行核试验的。

东方早报:中朝关系会有变化吗?

张琏瑰:中朝关系的大方向还是不会改变。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琏瑰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