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火箭发射之后 安理会如何应对朝鲜
2009年04月06日 10:41中国日报网站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英国媒体报道,格林尼治时间4月5日晚7点(北京时间4月6日凌晨3点),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将就朝鲜5日发射火箭一事召开紧急会议。

***安理会可能采取的措施

据外交界部分人士称,日本和美国希望安理会能够通过决议,对朝鲜发射火箭的做法进行谴责,并将加大对朝鲜的现有制裁措施的力度。

英国媒体对此次会议预测称,这次会议首先要讨论的问题将可能是对朝是否实行更加严厉的制裁。但据有关人士称,目前没有国家考虑对朝鲜施加新的制裁措施。预计在4月5日当天,各方将讨论对朝新决议的几个版本,而后将就新决议案的文本内容进行艰难谈判,这个过程可能持续数日。

据称,安理会大多数成员普遍认为朝鲜发射火箭的行为违反了安理会第1718号决议,有迹象表明俄罗斯此次可能更加倾向于西方国家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

但有中国专家认为,对朝鲜的制裁除了使朝鲜半岛局势更加紧张外,不会起到任何作用。据专家分析称,此次联合国的反应将会影响未来有关朝鲜问题的谈判进程。

美、日、韩三国有可能寻求对涉朝贸易进行更为严格审查。但中国和俄罗斯可能对采取这样的措施保持谨慎态度。

美、日、韩也有可能对朝单方面实施制裁措施,但同时它们也清楚这样做恐怕效果有限,因为它们与朝鲜的经济联系并不算多。

***朝方的预期反应

朝鲜方面此前已经表示,如果联合国对其施加制裁,朝鲜将重启本国生产用于武器制造的钚工厂,此外还将退出旨在终止朝鲜核计划的六方会谈。

朝鲜还表示,如果有任何方面发表声明表示将对朝方发射火箭的行为进行惩罚,那么朝方也将采取类似上述的行动。

***背景:朝鲜已经受到的制裁

联合国安理会2006年10月通过的第1718号决议:该决议是在朝鲜首次宣布实施核试验之后通过的,其内容包括对朝鲜实施军事和经济制裁等内容。该决议同时也禁止向朝鲜出售奢侈品。联合国安理会2006年7月通过的第1695号决议:该决议是在朝鲜发射“大浦洞-2”导弹之后通过的,其内容包括禁止向朝鲜提供有可能被用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的材料、技术和资金。美国财政部出台规定,禁止美国公司与朝鲜的部分公司及涉朝船只进行贸易,同时规定进口朝鲜商品也需预先获得批准。

为了对朝鲜在无核化方面的进展做出相应的回报,美国于去年10月将朝鲜从恐怖主义国家黑名单和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从而停止了对朝鲜的部分贸易制裁。目前似乎未有迹象表明美国会将朝鲜重新列入黑名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欧叶   编辑: 张学勤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