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取格俄战争教训 俄军展开百年来最大改革(图)
2009年05月11日 08:18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5月9日红场大阅兵,梅德韦杰夫和普京观看通过上空的机群。

俄罗斯目前正在对其军队施行改革。据称,在未来数年里,20万官兵将被裁掉。此次改革的目的是使俄罗斯军队更加精简、快速、有效。包括格鲁吉亚战争在内的诸多事实都证明了对俄罗斯罗安全力量进行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此次改革是俄罗斯军队一个多世纪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

2008年8月,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俄罗斯军队便击退了格鲁吉亚军队。自苏联解体以来,这是俄罗斯军队的首次境外作战。此次战役给人留下的印象是,重新壮大的俄罗斯向全世界展示了自己新的实力。不过,俄罗斯中将阿列克谢·弗敏表示,这场战争也暴露了俄军的某些弱点和不足,"当我们的第58军团开赴战场时,武器技术在途中发生故障,人们根本无法对其进行修复,士气低落。军队也缺乏必要的思想工作。所以,格鲁吉亚人趁机挺进了茨欣瓦利。"

这位已经退役的将军是苏联军官国际协会的主席。他所领导的组织认为,此次改革将使俄罗斯军队得到进一步削弱。弗敏本人认为,俄罗斯军队甚至有因此而被毁灭的危险。

但俄罗斯军队总参谋部则希望在改革过程中吸取上次战争的教训。总参谋长尼古拉·马卡罗夫在格鲁吉亚战争结束后不无自我批评地表示,在解决地区冲突时,俄军行动过于迟缓,下达的指令措辞过长。军事专家亚历山大·格尔茨指出,在过去数年里,克里姆林宫为购买新式武器慷慨出资,但却没能使俄罗斯军队的整体水平得到明显提高,"格鲁吉亚战争加快了俄罗斯军队的改革进程。因为此次战争表明,尽管国家为军队投入大笔资金,但只要不改变现有结构,无论多少钱都将消失得无影无踪。另外,格鲁吉亚战争还使人们认识到,进行彻底的改革已迫在眉睫。"

这一改革既意味着——在未来数年里,俄罗斯军队将解除20多万军官的职务。截止2012年,俄罗斯安全力量将大量裁员,将人数减少一半,降至一百万。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尤其希望能解散所谓的干部军团。在和平时期,其成员几乎一律是军官,在战争时期则由预备役军人扩充。格尔茨说:"俄罗斯军队的本质正在发生变化。代之以调动数百万士兵,准备大型战争,俄罗斯军队现只具备干预地方冲突的能力,仅此而已,当然核武器除外。当然干预地方冲突具有重要的外交政治意义。这显示出,所谓北约安全力量的优势之谈已毫无意义。

但事实也证明,在国防政策上,莫斯科愈发看重核武器,已不再将北约视为最大的威胁。格尔茨指出,从军事角度来看,冷战时期已经结束,"非常有趣的一点是,军队发展的现实计划与我们有时从俄罗斯领导层成员口中听到的激烈言辞间形成直接鲜明的反差。"

据称在军队内部已传出不满之声。尽管军队领导层希望尽量使减员计划更易被人们所接受,注重退役官兵的利益,但依旧有不少人担心失去自己的岗位。军队高层禁止自己的军官对外表态,但却事与愿违,许多昔日的军官比如弗敏就公开表示:"军官们都深感震惊。许多人不知道该做什么。他们什么工作都干,因为他们必须养家。尽管人们答应给他们住房,但军官们认为,这样的许诺永远不会兑现。"

如今,许多军官家属等待分房已白白等了十多年。恰恰在危机时期,住房对许多人来说是唯一的社会保障。也正因为这样,许多军官害怕改革。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