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历史-不能忘却的巨痛
2009年05月08日 17:45凤凰网军事 】 【打印已有评论0

1941年6月22日拂晓,德国法西斯撕毁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动用了190个师的兵力、近5000架飞机和3410辆坦克,对苏联发动突然袭击,妄想在三个月内征服苏联。苏联人民奋起自卫,反对法西斯德国的伟大卫国战争开始了。战争初期,苏军积极防御。1941年10月──1942年1月,苏军歼敌50多万,取得了莫斯科会战的胜利,使希特勒“闪电战”惨遭失败。1942年11月19日,苏军展开反攻,次年,迫使希特勒转入战略防御。1944年,苏军对德军发起总反攻,最终将德军逐出苏联国土。1945年5月2日,苏军攻克柏林。5月8日, 德国无条件投降;9日,德国在柏林向苏、英、美签署了德国无条件投降书。5月9日这一天成为粉碎法西斯德国的胜利日。苏联卫国战争为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60多年前,法西斯侵略者为实现重新瓜分世界的罪恶企图,野蛮对外侵略,引发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战争。全球60多个国家、近20亿人被卷入这场有史以来最残酷的战争。据估算,因战争死亡的军人和平民超过5500万,经济损失约为15万亿美元。在那场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的殊死搏斗中,世界反法西斯力量同仇敌忾,并肩战斗,终于夺取了最后的胜利,共同赢得了世界和平,在人类历史上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光辉篇章。

重读历史-不能忘却的巨痛

1941~1945年,苏联人民为反对法西斯德国及其欧洲、亚洲盟国侵略而进行的战争。1939年9月,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1940年6月法国投降。同年7月21日阿道夫·希特勒下令秘密制定进攻苏联的《巴巴罗萨计划》,其主要内容以闪电战战略为基础,包括进攻、占领和肢解苏联的一切计划和细节。

1941年夏,法西斯德国已占领西欧、北欧和巴尔干半岛的14个国家,控制了这些国家的人力和物力资源,准备入侵苏联。对于希特勒的侵略野心,苏联政府有所警惕,战争前夕,部署在西部国境线上的苏军有171个师,268万人。但是,约瑟夫·维萨里昂诺维奇·斯大林和苏军总参谋部对于来自多方面的情报持怀疑态度,因而对德军进攻的时间、规模和重点估计不准或不足,临战前夕准备不够。

法西斯德国发动侵苏战争

1941年6月22日凌晨4时,德国、芬兰、罗马尼亚、匈牙利的190个师的兵力分北、中、南3个集团群,向苏联发动了大规模的进攻。苏联卫国战争开始。

战争初期,苏军连连失利,西部国土大片沦丧。6月28日德军占领明斯克,7月16日攻陷斯摩棱斯克。由于苏军坚决抵抗,实施强大的反突击,希特勒于7月30日命令中央集团军群转入防御。在北方,德军占领立陶宛、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之后,于9月8日开始从陆上封锁列宁格勒(今圣彼得堡),列宁格勒军民开始了长达900天的保卫战。在乌克兰战线,德军于9月19日占领基辅。以后,德军向乌克兰东部和克里木半岛推进。在中部,德国于9月30日向莫斯科发动代号为台风的大规模进攻,11月27日德军突击部队离莫斯科只有24千米。

粉碎希特勒的闪电战

12月6日,苏军从莫斯科城郊开始反攻,到1942年1月初把敌人赶离莫斯科100到250千米。解放了1.1万多个居民点。从1月8日到4月中、下旬为止,苏军在各条战线上将德军击退150到400千米,解除了对莫斯科的威胁,改善了列宁格勒的处境,夺回了60多个城市。在整个冬季战役中,德军约有50个师被击溃,仅陆军就伤亡83万多人。

斯大林格勒战役和库尔斯克战役

1942年4月5日,希特勒签发第41号作战指令,命令德军在北线占领列宁格勒,与芬兰军队会师;中线坚守阵地;把一切可用的兵力集中到南线,在顿河西岸消灭苏军,然后在斯大林格勒地区同从塔甘罗格东进的部队会师,夺取高加索油田,企图从东南方向迂回莫斯科。德军在南线分为A、B两个集团军群,共97个师,拥有大量的飞机、坦克和大炮。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学勤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