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加速研制第5代歼击机T-50 计划在2009年首飞
2007年08月23日 15:56 】 【打印共有评论0


T-50战斗机想象图

中新网8月23日电,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自2005年以来俄罗斯国防部开始积极推进第5代歼击机的研制工作,苏霍伊公司在得到国家大量资助和印度伙伴加入后,有望按计划实现T-50项目,预计原型机会在2009年首飞,2015年后开始量产,最多生产400架。

第5代战机研制工作最早于1981年开始,当时代号“歼击机-90”项目。最初由米高扬设计局研制MFI轻型前线歼击机和重型多功能歼击机,交由米格公司生产。上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俄罗斯爆发严重的政治和经济危机,新一代战机研制项目进程严重迟滞。苏霍伊公司也在研制新一代战机,总设计师西蒙诺夫选择了独特的前掠翼机身布局,90年代命名为苏-37“金雕”,后改为苏-47,1997-1998年苏霍伊公司计划把苏-37作为第5代歼击机的原型机。后来由于项目进展缓慢,MFI和苏-47起飞重量过大,设计开始落伍,已不能成为第5代歼击机的原型机。据消息人士透露,俄空军早在1998年就提出了新一代歼击机的战术技术参数要求,2001年初予以明确,现在代号PAK FA(前线航空兵前景航空系统),由苏霍伊公司负责研制,内部代号T-50。

据悉,苏霍伊公司竞标时提出的前景歼击机比美国的F-35还重,比F-22略轻。公司总裁波戈相坚持发展重型战机,认为俄航空杀伤兵器的机载设备、发动机、个别零部件传统上重量大,尺寸大,因此应当建设更重的空中作战平台。另外俄罗斯幅员辽阔,保护领空的歼击机的作战半径应当更大,自然需要增加燃油储备。而且,俄制武器在世界市场上的主要进口国,传统也喜欢首先采购重型歼击机。米格公司的立场截然相反,在放弃了重型MIF项目后开始研制重量和米格-29相当的相对轻型歼击机,认为在同等支出的条件下,从整体战斗潜力来看,数量多的轻型歼击机群要优于数量少的重型歼击机群。

2002年俄空军正式宣布苏霍伊公司在第5代歼击机竞标中胜出,代号T-50。米格公司失败是因为受经济危机影响较深,复苏缓慢,而且还要履行向印度和阿尔及利亚大量供应战机的合同义务。苏霍伊公司依靠出口合同获得了较多的预算外收入,成功保留了技术创新优势和人才资源,从而在第5代歼击机的研制上走在了前面。近期印度伙伴的加入无疑会推动T-50研制进程。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