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专家:隐身对隐身 俄五代机将令F-22尴尬
2009年03月09日 08:44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敌方发现范围外击落敌机,是F-22的基本作战模式

中国网3月9日讯 据俄通社报道,西方军事专家日前对俄罗斯在第五代战斗机领域的进展表示出了严重关切,称俄军这一新型利器将对美国的F-22构成严重威胁。

德国著名军事刊物《Defence professional 》近日刊文称,由苏霍伊公司研制的第五代战斗机将打破美国在军用战斗机隐形技术方面的垄断,同时还会对空中和国际市场上与美军最新型的F-22和F-35展开激烈竞争。文中还指出,俄罗斯公布的第五代战斗机的性能指标与F-22不相上下。

德国军事专家认为,俄罗斯完全有能力制造出隐形战斗机。他们表示,俄罗斯企业完全有可能制造出具有低雷达反射截面的机体。同时,借助可减弱雷达波反射率的特殊涂层和材料,还可以使俄新型战机在敌方雷达面前完全隐形。

除此之外,俄罗斯的发动机制造技术也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力,尤其是,俄方也掌握着制造具有低可探测性发动机喷嘴的技术。德国专家指出,俄最新式的苏-35战斗机上已使用了数字化飞行控制系统和作战管理系统。同时,该机上配备的数字化主动相控阵雷达也具有高速数据处理能力,完全能够与美国的新型雷达相媲美。

德国专家还特别指出,俄第五代战斗机的出色隐形能力还将使美国“空对空”导弹的打击效率大打折扣。这样以来,将可能迫使美军的F-22战机重新采用近距格斗的作战模式。至于F-35,该机目前正面临着来自苏-35的巨大威胁。后者强大的探测和机动能力很可能将抵消F-35在隐形能力方面的优势。此外,美军的F-16C/E、F-15C/E和F/A-18A-F在遭遇苏-35时也有可能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

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将强调多功能性,既可空战,也可打击地面目标;同时还要满足超级机动性、隐身性、超音速巡航飞行和超视距空战能力等要求。其正常起飞重量约为20吨,介于轻型米格-29和重型苏-27之间。该机携带的所有武器都置于机体内,以保证整体隐身性能。此外,这种战机还将配备主动式相控阵雷达和新一代航空电子、控制与导航设备,飞行员可借助头盔目标指示系统选择攻击目标,在中近程空战上对美国的F-35战机形成“非对称优势”。

按照俄罗斯的计划,其首批试验型的第五代战斗机将由阿穆尔河畔共青城飞机制造厂生产,并在今年年内实现首飞。(春风)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