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发动机和大飞机仍是中国空军的“短板”
2009年10月29日 11:33

中国空军建军60周年来,取得的进步是显著的。不过也有媒体认为中国空军还有一些“不足”。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在航空发动机研发领域相对薄弱,并缺乏大飞机平台。

大飞机和航空发动机领域一直都是中国空军发展的“短板”。早在2008年,就有俄罗斯媒体透露,由于原先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的伊尔-76运输机生产厂停产,导致俄方无法按时履行于2005年9月份签署的有关向中国提供34架伊尔-76军用运输机和4架伊尔-78空中加油机的合同。据乌里扬诺夫斯克飞机制造厂消息人士透露,该厂最早也要等到2010年12月份才能恢复伊尔-76和伊尔-78的生产工作。这使中国空军和航空业感受到了在大飞机方面“受制于人”。

中国战斗机也曾长期受“心脏病”困扰。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的中国问题专家马克·戴维评论说,中国过去对发动机的认识存在误区,没有意识到“动力先行”的重要性。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也曾指出,中国的“太行”发动机基本与俄罗斯20年前投产的AL-31F相当,有些方面还达不到后者的水平。中国下一步会将发动机的技术突破口,放在核心机的预研和试验、耐高温轻质合金材料、全权数字化控制系统以及矢量推力技术上面,同时继续提高“太行”发动机的可靠性和使用寿命。

针对大飞机短缺和航空发动机技术薄弱这两大难题,中国航空企业不断完善“昆仑”、“秦岭”、“太行”等系列发动机的同时,又启动了C919“国产大飞机”项目,在这两个领域奋起直追。

链接

中国空射导弹形成强大战力

经过60年的发展,中国空军的空射武器已成系列化,“长缨利剑”越加锋利。香港《中国评论》的报道透露,“霹雳”-8近距格斗导弹是中国研制的第一种引起世界关注的空对空导弹。其采用了红外制导,最大射程约为15千米,最大速度2.5马赫,最大过载35G,是世界上出色的第三代红外格斗导弹。而“霹雳”-12是中国最新研制的超视距先进中程导弹,其性能已达到美制AIM-120及俄制R-77等先进中距空空导弹的水平,具有了“发射后不用管”的能力,其高达38G的使用过载,也可保证导弹能跟踪拦截实施高机动战术的空中目标。此外,中国还研制出了“天燕-90”直升机专用空对空导弹。

在空对地武器方面,中国空军也紧跟世界潮流,开始装备“雷霆”-2激光制导炸弹和“飞腾”系列500千克及250千克级精确制导炸弹。由此可见,中国空军战机已经拥有了完善的打击手段。而武器装备的高度国产化将确保各型战斗机百分之百地发挥战斗力。(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