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继美国后第二个研制出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
2009年10月29日 10:54

超级计算机是世界高新技术领域的战略制高点,是体现科技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各大国均将其视为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基础设施,投入巨资进行研制开发。

本报长沙电(记者庞晓敏)通过与天津滨海新区密切合作,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日前研制成功了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天河一号”。在中国高性能计算机TOP100组织今天在此间公布的2009年度前100强排名中,“天河一号”位居榜首。

“天河一号”诞生,是我国战略高技术和大型基础科技装备研制领域取得的一项重大创新成果,实现了我国自主研制超级计算机能力从百万亿次到千万亿次的跨越,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能够研制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的国家。

“天河一号”问世,是我国高性能计算机技术发展的又一重大突破,为解决经济、科技等领域重大挑战性问题提供了重要手段,对提升综合国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据天津滨海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天河一号”研制成功,标志着天津滨海新区与国防科技大学共同建设的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成为我国首个具有千万亿次计算能力的超算中心,跻身世界少数几个具有千万亿次计算能力的超算中心行列。

“天河一号”将于2009年底至2010年在滨海新区安装部署,成为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业务主机,并作为计算主结点加入国家网格,面向国内外市场提供超级计算服务。据悉,天津滨海新区与国防科技大学深入开展合作,“天河一号”首批重大应用正在积极开拓和研发,包括石油勘探数据处理、生物医药研究、航空航天装备研制、资源勘测和卫星遥感数据处理、金融工程数据分析、气象预报、新材料开发和设计、基础科学理论计算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