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报:美军对解放军高层开放敏感重地意味深刻
2009年10月29日 07:50

中新网10月27日电 菲律宾《世界日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中美两军能建立互信吗?》说,中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徐才厚赴美国访问,对中美两个军事大国建立军事交流意义重大。奥巴马对美中关系敏感问题进行积极调整。美军为表示对中国军方的信任,还首度为来访的解放军开放敏感军事重地——战略司令部。相信通过军事交流,减少猜疑,增强两军互信,中美为世界和平稳定必将做出更大贡献。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徐才厚一行于本月二十四日启程赴美国进行军事交流,虽然这是迟来的出访,但对于中美两个军事大国的军方建立军事交流意义重大。

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是握有世界上最强大军事武装力量的超级大国,而另一个则是拥有全球最多兵员的军事强国。这两只军事武装力量倘若因误判而发生擦枪走火,其后果不堪设想,无疑将对人类社会产生不可避免的一场深重灾难。相反,如果两大军事集团能携手合作,则对世界和平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中美两国建交迄今已三十年了,今年恰逢两国建交三十周年,因此,中国军委副主席出访美国更具重要意义。

其实,中美两军近年来都有进行军事交往,三年前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曾率团访美,密切两军关系。徐才厚副主席原本是于去年赴美交流,后因布什政府不听中国的劝阻而执意出售价值达六十多亿美元的武器给台湾,致使中美两军交流中断。由此可见,中美两军交往的最大障碍在于美国对台军售问题。既然两军要建立互信,美国军方公然售台武器分明是不尊重解放军,这又如何使中国军方相信美军的诚意?

显而易见,中美两军缺乏互信的责任在于美军。

两军没有互信,美军又想让解放军增加透明度,了解中国军方的战略意图和部署,这简直是痴人说梦。美军为了更多地了解中国军方的军事实力,曾多次冒险到中国专属经济区海域活动及动用军机到中国沿海进行高空侦察,其实,这是极其危险的举动,往往是导致危机的导火索。解放军的战略意图很明确,守土卫国,特别是在保卫国家领土完整、不容外国势力干涉内政而积极备战。

中美军事交流,正如中国军方人士指出的:双方应本着“尊重、互信、对等、互惠”的原则,充分照顾彼此的利益和关切,妥善处理分歧与敏感问题。很显然,中国军方的关切和敏感问题就是美国对台军售,而美军的关切和敏感点则是解放军的透明度问题。只要找到问题的关键点,两军又能照顾彼此的关切,一切问题便能迎刃而解。

不可否认,奥巴马上台后对美中关系中敏感问题进行了积极的调整,如将对中国出口导弹和空间技术产品的审批权从白宫移交到商务部,为打破美国对华的军事及高端技术限制禁令提供必要的帮助,增加了对中国的信任程度。

美国政坛对美中军事交流也罕见地释出善意,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通过的《二零一零年国防授权法案》终极版删除了“对台军售”的有关条款。这个条款的删除可以说是美国大多数政客近年来对中国最友好的表现之一,尽量避免挑动解放军的敏感神经,这是为中美军事交流营造良好氛围的正确举动。

美军为表示对中国军方的信任,还首度为来访的解放军开放敏感的军事重地——战略司令部。笔者相信通过中美日络的军事交流,减少猜疑,增强两军的互信,中美两国为世界和平与稳定必将做出更大的贡献。(黄国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