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刊:解放军若从南半球攻击美卫星将无法招架
2009年10月29日 10:26

东方网10月29日消息:美国商业周刊27日发表文章称,自从中国2007年成功进行导弹打卫星测试后,美军便对自己卫星的安全忧心忡忡。美军高官日前频频警告称,鉴于南半球上空是美军卫星的侦测盲区,如果在未来的冲突中解放军从南半球对美卫星发动攻击,美军将难以拦截。

南半球成美国军用空间跟踪系统盲区

2007年1月,中国将一颗卫星发射到500英里的太空,击毁了一颗轨道卫星。虽然这只是中国用自己的一颗气象卫星做的一次试验,但国际社会却一片哗然,认为中国有意在太空中使用武器。

文章称,自此之后,军事专家开始关注太空成为全球冲突下一个战场的问题。其中,一些导弹攻击行动缺乏透明度的问题——例如,中国在2007年进行的反卫星武器试验——最令人关注。一些专家声称,如果敌军从南半球上空袭击美国卫星,那么美军方可能会对此一无所知。据空间政策及私营卫星操作领域高级国防官员称,南半球是美国军用空间跟踪系统的盲区。对此,美国Analytical Graphics公司总裁保罗·格拉斯安尼称:“你不会知道那里有没有发生冲突。卫星南半球返回北半球需要耗费45分钟。”

文章称,美军利用陆基雷达跟踪其卫星,但其并没有在南半球设置这样的雷达系统。这一缺陷是冷战的遗产,当时美国的侧重点是来自苏联的导弹威胁,而南半球并不存在核武器敌人。

美国国防部坦承其缺少“空间态势感知”能力。为解决这一问题,五角大楼官员正与澳大利亚就在澳洲境内部署雷达一事进行谈判,以便填补至少部分盲区。而且,他们还正在考虑升级现有雷达能力,并利用空基望远镜跟踪卫星。

美国防部发言人司令官鲍勃·马哈尔称:“在任何军事预案中采取适当行动,都必须要有足够的空间态势感知能力。目前我们的能力尚不足以对空间物体进行全面的时实监测。”

文章称,正是因为如此,美军方希望才提高其空间态势感知能力。不过,这就需要更多的资金,以便对现有跟踪系统进行升级。

按照《200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规定,当前太空军事行动审查小组的工作主题就是研究“五角大楼无力全面监控空间态势”的问题——该小组是在《200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的要求下组建而成的。相关专家认为美国早就对这一问题进行审查。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