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斯塔姆
2009年12月22日 17:43 】 【打印共有评论0

反塔利班军队重返阿富汗的“北方首都”马扎里沙里夫,是北方联盟取得的战场上第一个重大进展。首先入城的就是拉希德·杜斯塔姆的部队。

作为阿富汗风云一时的人物,杜斯塔姆上世纪80年代在苏联扶持的阿富汗军队中迅速蹿红,被送到苏联接受军事训练。后被提升为将军,并获得“阿富汗共和国英雄”勋章。他是阿富汗乌兹别克族的政治和军事领导人。

苏军1989年撤出阿富汗后,杜斯塔姆迅速转向,抛弃了纳吉布拉政权,与他的老对手、反苏游击队首领马苏德结盟。

1994年,杜斯塔姆与马苏德和当时的总统拉巴尼反目,转而投靠到普什图族强硬派领导人希克马蒂亚尔门下。由于希克马蒂亚尔的反美做法使其陷于不利,美英对塔利班的军事打击开始后,杜斯塔姆带领不足1000人的部队返回阿富汗,加入反塔联盟,和“仇人”拉巴尼又站到了一条战壕中。

据报道,尽管杜斯塔姆名声欠佳,美国却仍有扶植之意。

杜斯塔姆为人武断。当年在阿富汗当军阀时就爱独断专行。他曾不顾反对以“私通塔利班”的罪名处死了一名下属,促使其他手下谋反,自己也被塔利班打得流亡国外。

卡尔扎伊上台后,杜斯塔姆被任命为阿富汗军队的参谋长,他对这一位置也还满意。不过,2008年,杜斯塔姆因武力胁迫政治对手阿克巴尔·巴伊而被剥夺参谋长一职。巴伊是杜斯塔姆的政治盟友,后来因政见分歧而分道扬镳。2008年2月的一个夜晚,杜斯塔姆的50名手下闯入巴伊家中,将巴伊和他的儿子绑架。直到警察包围杜斯塔姆的住所,巴伊父子才得以释放。眼看在国内呆不下去了,杜斯塔姆前往土耳其,开始了自我流放。

而今,老军阀虽然昔日雄风不在,但在阿富汗政治格局中仍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成为卡尔扎伊需要仰仗的一支力量。而且,杜斯塔姆“壮心不已”,曾夸下海口说,如果自己有一支1万人的装备精良的军队,他可以在6个月内铲除塔利班。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金亮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