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卜杜拉·阿卜杜拉
2009年12月22日 17:26 】 【打印共有评论0

第二次阿富汗大选前,在阿富汗喀布尔体育场上,数千名年轻人对着前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阿卜杜拉欢呼。然后,他们排成数支游行队伍和车队,涌出体育场,穿越喀布尔的主要街道,挥舞旗帜,大声呼喊阿卜杜拉的名字。

作为本届阿富汗大选的总统候选人之一,阿卜杜拉表示,他能够阻止总统卡尔扎伊获得连任。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支持率正在增长,特别是在年轻人当中。而且竞选也在变得公平起来。”阿卜杜拉当天在体育场召集其在大选前的最后一次选民集会时对媒体说。

从眼科医生到外交部长

与任何一位总统候选人一样,阿卜杜拉一旦当选,必须弥合阿富汗最大的民族普什图族与其他民族之间的分歧。塔利班的主要“兵源”和支持者是普什图人。

阿卜杜拉出生于一个塔吉克族与普什图族联姻的家庭。他的主要“政治后台”是分布于阿富汗东北部的塔吉克族。

阿卜杜拉1978年毕业于喀布尔大学医学院眼科专业,曾经是一名眼科医生。苏联1979年12月27日入侵阿富汗后,阿卜杜拉很快弃医从戎,参加了游击队。他是阿富汗最知名的游击队指挥官哈迈德?沙阿?马苏德的助手,与马苏德一样被阿民众视为英雄。“潘杰希尔雄狮”马苏德后来是以塔吉克游击队为主力的反塔利班北方联盟的领导人,2001年9月15日在接受采访时遭炸弹袭击而身亡。

2001年12月,阿富汗临时政府成立后,阿卜杜拉任外长,此后一直在历届政府中任外长,直至2006年去职。

欲改行总理制

1989~1992年任美国驻阿富汗特使和大使的彼得·汤姆森表示认为,48岁的阿卜杜拉如果当选总统,“将是美国不错的伙伴。与卡尔扎伊一样,阿卜杜拉具有亲西方的、民主的倾向。”

事实上,阿卜杜拉在竞选中提出的政治纲领也与51岁的卡尔扎伊相似。他们都宣称要清除阿富汗民众痛恨的渗透于政府系统的腐败,也承诺寻求与至少一部分塔利班势力实现和解。目前,很多阿富汗民众对卡尔扎伊4年来国内动荡不止的安全形势和缓慢的重建进程颇为不满。

阿卜杜拉说:“我批评卡尔扎伊是因为他不像一个领导人,他没能构建一个有效率的政府。”

阿卜杜拉承诺,一旦他当选,将设立总理制,并给予总理较大的权力,代替现有的总统-议会制,以加强政府内部的监督,达到整治腐败的目的。

承诺弥合民族裂痕

历史上,塔吉克人在14世纪、20世纪20年代末两次统治过阿富汗,而且阿富汗的银行家和大商人大多来自这个民族,而普什图人一直不服塔吉克人的统治。

阿卜杜拉表示,他将致力于弥合两个最大民族之间的裂痕。而且他认为,很多阿富汗人此次将不再拘泥于以往那种只投票给同一民族或同一语言候选人的惯例。

他还说,他将利用国际社会提供的发展资金,雇用受过教育的年轻人当教师,以降低失业率。他还打算把发展农业放在更优先的位置,以在地方上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此外,还将建立一个全国性的“谷物银行”,在饥荒时向农民提供粮食,丰收时收回粮食,以解决地方性的粮食短缺问题。

“人民渴望看到变化――结束战争,结束贫困。”阿卜杜拉说,“(阿富汗的)政治气候正在变化。我已经听说了这样的事情:很多普什图家庭里,父亲会投票给卡尔扎伊,儿子却要投票给我。”

最新结果出来后,阿卜杜拉放弃了竞选,卡尔扎伊再次成为阿富汗总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金亮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