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杰希尔雄狮——马苏德
2009年12月22日 16:19 】 【打印共有评论0

潘杰希尔雄狮的陨落

2001年,9月15日,阿富汗反塔利班北方联盟据点潘杰希尔传来了一个令世界震惊的消息,反塔联盟领导人马苏德15日被证实已经死亡。

艾哈迈德·马苏德1953年生于阿富汗潘杰希尔的塔吉克名门望族。其父是前阿富汗国王查希尔沙阿统治时期的一名退休准将。马苏德曾在喀布尔法国中学就读,1973年在喀布尔大学工学院学习。在达乌德篡夺了阿富汗政权后,马苏德开始了从事反对达乌德政府的活动,遭镇压后流亡巴基斯坦。

1979年苏军入侵阿富汗后,他重返家乡潘杰希尔组织反政府游击队,进行武装抗苏斗争。到1982年,马苏德领导的游击队已由30人发展到3000多人,多次击败苏军的围剿,因此赢得了“潘杰希尔雄狮”的称号。成为阿富汗著名的游击队领导人。

马苏德富有政治、军事才能。他经常阅读《毛泽东选集》,并特别重视毛泽东关于人民战争和游击战的论述。并以此为指导,在潘杰希尔地区建立了一个规模较大的、组织机构齐全的游击队根据地。随着苏军撤出阿富汗和阿富汗游击队力量的发展壮大,马苏德放弃了传统的游击战,组建了一支4万多人的正规军,并辅以约2万人的民兵。他治军严格,军队有较强的战斗力。除此之外,他还十分重视建立统一战线,先后与非普什图部落首领、地方政要和地方武装头目建立联系,扩大了他在阿北部和西部的政治影响。1996年,马苏德领导的部队被塔利班打败,被迫撤出首都喀布尔,但他率领自己的武装凭借阿富汗北部山区有利地形,一直同塔利班进行武装斗争。

马苏德操波斯语,生活俭朴,为人温和,关心部属,在伊斯兰教规上严于律己。他主张在阿富汗恪守伊斯兰国家制度。

2001年9月9日上午,马苏德武装力量总部办公室内,48岁的马苏德正准备接受两名“阿拉伯记者”的采访。当两名“阿拉伯记者”迈进马苏德办公室的一刹那,其中一位的双腿情不自禁地抖了起来,情知有异的卫兵赶忙举枪射击,而另一个扛着摄像机的“阿拉伯记者”同时也引爆了隐藏在摄像机内和捆绑在自己身上的烈性炸弹。随着“轰”地一声巨响,马苏德的办公室血肉横飞。马苏德的贴身助手当即被炸身亡,马苏德本人也倒在血泊中。

马苏德在英国的发言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马苏德只是因腿部和手部被弹片划破而受了点轻伤,现在正在医院里接受治疗,伤势已经有好转了;然而,却有不同的消息渠道透露说,受伤的马苏德实际上已经死了,死在俄制直升机送他前往医院抢救的途中。实际上,直到9月11日上午,各方仍不知马苏德到底是死还是活。

谋杀影响国际政局

马苏德遇刺的消息传开后,国际社会纷纷做出反应,急商可能风云突变的阿富汗局势。塔利班立即否认谋杀与己有关。尽管此前一天塔利班强烈谴责马苏德就是喀布尔大爆炸事件的幕后指使。

阿富汗的邻国伊朗、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现已准备在塔吉克斯坦的首都杜尚别举行紧急碰头会,以磋商马苏德遇害之后阿富汗的局势。俄罗斯总统普京10日与塔吉克斯坦总统通了电话,商讨马苏德遇害之后阿富汗局势的发展。与此同时,阿富汗各派别领导人在联合国的推动下于10日在日内瓦与德国、伊朗、美国的外交官举行紧急会晤。这些邻国之所以对马苏德遇刺做出如此迅速的反应,就是因为它们担心马苏德这个最强大的对手倒下之后,就再也没有谁能挡得住塔利班统一全国的步伐了,而极端的塔利班一旦成功实现全国统一的话,那么与之接壤的国家不能不考虑如何才能跟这个难缠的邻居打好交道。

就连远在西半球的美国政府也对马苏德遇刺的消息深感震惊和痛惜。原因很简单,美国与马苏德多年来一直保持着秘密的合作关系:美国情报机构向马苏德秘密提供财物援助,而马苏德则把有关塔利班和恐怖之王本·拉登的情报卖给美国,甚至还派兵悄悄护送美国特工从其控制的地盘通过,潜入阿富汗其他地区,以便监视本·拉登的一举一动。

所以,当美国国务院被媒体问及对马苏德遇刺有何评论的时候,国务院发言人说:“我们对试图谋杀阿富汗一位重要领导人的做法深表遗憾,这对寻求解决已经持续了十多年的阿富汗内战是一大挫折,因为暴力不能解决阿富汗的内战。”

阿富汗的切·格瓦拉

2002年,当阿富汗临时政府主席卡尔扎伊返回喀布尔之后,他首先做了两件事情。一件是会晤即将担任国防部长的法希姆和将担任内政部长的卡努尼斯,他们都是北方联盟的实力派人物。第二件事是去汗加拉克向已故领导人马苏德致意。马苏德的目的位于潘希尔谷地,是一个由土坯房组成的小镇,一条河从村前流过,那里是喀布尔的门户。在一座小山上,一座简朴的坟上放着干花,周围是青草。

卡尔扎伊知道,要治理好国家必须尊重国内的塔吉克人,他要向这位被誉为“潘希尔的雄狮”的领导人致意。他被杀害之后,已成为阿富汗一位伟大的传奇式人物,一位圣人。

西班牙《国家报》记者阿尔塔雷斯日前写文章介绍了阿富汗反塔联盟领导人马苏德的事迹,称他为阿富汗的切·格瓦拉。

在军营里,在军车上、办公楼、旅馆、商店、政党的总部、市场的摊位上、广场上……到处都挂着马苏德的画像。当塔利班从一个城市撤出,北方联盟的部队到达那里时,印有马苏德照片的宣传画几个小时内就会贴在全城。在他被杀害之后的几个月里,潘杰希尔谷地所有的村镇都挂黑旗,表示对这位游击队司令的悼念。正是他带领战士们坚决守卫住这片土地,顶住了前苏联军队在飞机和大炮的支援下连续不断的进攻。

曾与前苏军作过战的军官和战士认为,马苏德是“最好的战士”、“是为阿富汗人做事最多的人”、“是最勇敢和最慷慨的战士”、“永远原谅俘虏的司令”等。官兵们会自豪地告诉你,他们都认识马苏德,或者说他们的父亲与马苏德并肩战斗过。一位司令接受记者采访时,总是先要回忆马苏德,对他来说任何赞扬都不为过。

在塔利班撤出喀布尔之后,当地的电视台开始大量播出有关马苏德的节目。每天晚上新闻播完后,都有关于马苏德的专题节目,包括对他的专访、他2000年访问法国的情况、他作战胜利的时刻、他的演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等等。在喀布尔洲际旅馆的餐厅里,总有一些士兵和服务员在专注地看电视。为马苏德举行葬礼时,电视台一连播放了7天。那些当时观看印度电视台时装模特表演节目的人准时转到本地的电视台,继续收看有关马苏德葬礼的报道。

大家都了解这位游击队司令的事迹。一个叫穆罕默德的士兵说,在北方的一个前线,奥马尔政权垮台之前,马苏德总是说不应当杀害俘虏,尽管他们是塔利班的成员。另一个战士回忆说,占领喀布尔之后出现了各种过火的行动,马苏德说“我们一年前在喀布尔的行为使我已经变成为一个强盗团伙的头目了”。他没能控制住那些过火的行动。在1992-1996年期间喀布尔市被完全破坏了,造成5万军民的死亡。

英美等国的作家将马苏德理想化,认为在抵抗前苏联军队时期他无疑是一位游击战的天才,又是一个少有的对敌人仁慈的战士,是一位温和的穆斯林,就像萨拉丁那样。可是在苏联军队撤走以后,他没能做到使反对派的力量团结起来。

在塔利班政权垮台之后,也许阿富汗的历史会以不同的方式去对待马苏德。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他像是沉思和具有切·格瓦拉风采的形象将出现在所有的办公室和军营里,影响到对阿富汗未来将作出的决定。卡尔扎伊在纪念马苏德的仪式上说,“我们将尽一切可能使马苏德活在我们的记忆中,沿着他的道路前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金亮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