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阿富汗少女 那纪念苏联入侵的挽歌
2009年12月21日 18:37 】 【打印共有评论0

1984年,34岁的美国国家地理摄影师史蒂夫·麦凯瑞(Steve McCurry)来到了战乱中的阿富汗。在目睹了哀嚎的难民和遍地的残骸后。他用手中的相机拍摄下了一副阿富汗少女的肖像。少女眼中的惊恐成为了这一场浩劫中最真实的写照。照片后来刊登在美国《国家地理》1985年6月号的封面上,立刻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整整17年来,人们一直将照片中的女子称为“阿富汗少女”或“绿眼睛姑娘”,而不知道她的真实姓名。对于她,人们一无所知,只是被视为无所依靠的象征。

2002年1月,史蒂夫和《国家地理》的一组工作人员重返巴基斯坦,试图寻找这位有着摄人眼神的神秘少女的下落,了解这些年在她身上发生过的故事。寻找工作从当年拍摄的难民营做起,工作组四处向人们展示少女的照片。经过几次错误的线索之后,终于有一个男子说他认识这位少女。三天后,一个女子被带到了史蒂夫及工作人员面前。

“我一看到她,就知道她正是我们要找的‘阿富汗少女’,”史蒂夫说,“她也认出了我,因为她一生中只照过那一次像。然而她却没见过那张照片。当然,她也从不知道这个地球上,有无数人看过她的照片。”

通过一名阿富汗记者的翻译,史蒂夫,以及整个世界,终于开始了解这个行踪成迷17年的女子。她的名字叫莎尔伯特·古拉,普什图族人。年龄在28-30岁之间,她自己也并不十分清楚准确年龄。现在,她是一个面包师的妻子和三个孩子的妈妈,与家人一起生活在阿富汗托拉博拉地区。他们生活的村庄既没有学校,也没有医疗设施和生活用水。苏联入侵时,她还只是个孩子。在那张著名的照片拍摄前三天,一架战机的炸弹夺走了她的父母。在祖母的带领下,古拉与哥哥和三个姐姐一起逃到了阿富汗。

1984年,史蒂夫为了展现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界地区的生活,来到了巴基斯坦。“在一个难民营中,我用了5分钟来拍摄古拉。大约拍了10到15张。古拉不懂英语,旁边也没有翻译。她有一张摄人的面孔,当时我就在想,这张照片的效果应该会不错。”史蒂夫回忆起17年前的那一幕。

照片冲洗出来后,史蒂夫开始意识到他拍了一张多么不凡的照片。最初,《国家地理》的图片编辑认为“阿富汗少女”的表情过于不安,不想采用,而看中了另一张。但史蒂夫坚持己见。于是两张照片一起交给了编辑。“编辑一看到古拉的眼神,就说‘这就是我们这期的封面了’。”

“这无疑是我们出版过的最值得纪念的图片,”《国家地理》的现任总编威廉·艾伦给予该片很高的评价,“我无数次的问,那个绿眼睛姑娘现在到底怎么样了?她经历了怎样的生活?”

“鉴于人们对照片的反响,我当时很快就想到了回去找她。”史蒂夫称,“我们收到了很多人对她的询问。人们想知道她的消息,想知道如何来帮助她。她已经成了一个阿富汗妇女及儿童苦难的象征。”但是大量的工作堆在史蒂夫面前:数不清的任务、拍摄题材、书籍、杂志、文章。直到有一天,突然发现17年过去了,而人们依然不知道关于这个神秘少女的任何消息。史蒂夫才决定实施未完的计划。

事隔17年,史蒂夫再次为她拍下一组照片。莎尔伯特·古拉的经历被做为《国家地理》4月号的封面故事。寻找、确认其身份的过程也拍摄成为记录片,在“国家地理频道”做全球性播出。另外,“国家地理学会”正成立一项特别基金,为年轻的阿富汗女性提供发展并实现接受教育的机会。“国家地理学会”与特定的非盈利组织和该地区政府合作,以实现这项计划。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金亮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