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西金改革的悲哀与苏联的命运
2009年12月21日 15:40 】 【打印共有评论0

勃列日涅夫(左)和柯西金在观礼台上观看五一游行

柯西金简介

柯西金(1904年~1980年),苏联政治家。1964~1980担任苏联部长会议主席。

1919年加入苏联红军,曾参加苏联国内战争。内战结束后去列宁格勒学习合作业务,1924年在西伯利亚加入共产党。其后又在列宁格勒纺织学院学习,并成为列宁格勒一家大纺织厂的厂长和列宁格勒市议会主席。

1939年当选苏共中央委员。

1940年成为人民委员会(1949年以后称部长会议)副主席,主管消费品工业。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任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后任苏联财政部长和轻工业部长。

1948年当选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1952年10月政治局改组为主席团时,他被降为候补委员。

1953年I.V.斯大林逝世后,他失去苏共中央主席团候补委员的地位,并一度被解除政府职务。

1953年12月任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1956年12月再次被免职。

1957年6月重新成为党的主席团候补委员,再度恢复部长会议副主席职务。他与赫鲁晓夫在经济工作中密切合作。

1959年3月~1960年5月任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后当选为党的主席团正式委员,任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

1964年10月取代赫鲁晓夫任部长会议主席,成为苏联政府实际的首脑。他批评赫鲁晓夫在经济问题上“主观”和“外行”。不过,他在宣布苏联1966年~1970年发展经济五年计划时,仍然坚持赫鲁晓夫的注重消费品生产的方针,所不同的只是规定更加现实的指标而已。柯西金曾访问法国和英国,表示苏联愿意与资本主义国家和平共处。1967年6月到美国出席联合国大会时,他与美国总统约翰逊会晤。

20世纪70年代初期,柯西金与苏联共产党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一起实行集体领导。但随着勃列日涅夫权势的增长,柯西金和波德戈尔内的作用逐渐削弱。

1980年10月23日,勃列日涅夫宣布柯西金由于“健康原因”引退(这个原因意味着在政治斗争中倒台和政治生命的完结)。

勃列日涅夫上台之初,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1966年4月苏共23大之后,主席团改称政治局)、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主持、推出“计划工作和经济刺激新体制”的改革,通称“新经济体制”。推行新经济体制曾经使苏联经济出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但是,新经济体制很快就被斯大林模式的旧体制所吞没,消失得无影无踪,苏联也因而丧失了冲出斯大林模式狭窄樊篱的大好时机。柯西金改革的悲哀已经预示着苏联的命运了。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金亮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