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断贪婪之手——苏联与巴基斯坦的空战
2009年12月18日 17:56 】 【打印共有评论0

1979年12月下旬,苏联入侵阿富汗。当时,冷战正处于最高潮,苏联的这一举动不可避免地引起了西方世界的惊讶和激动,因为这个举动将间接地影响波斯湾地区的局势,尤其是当美国失去了在该地区最重要的盟友伊朗国王以后——后者在同年二月被革命推翻。然而接下来,除了外交抗议以外,西方列强并没有采取任何实质性的行动来反对苏联,阿富汗人民不得不依靠自己的力量来打击侵略者。

最初,巴基斯坦军方很担心苏军的南下,但是接下来对苏军动向的情报分析表明,从目前的情况看,苏军并没有对巴基斯坦构成直接威胁。相反,在阿富汗战争的第一年里,苏联人主要是忙于建立据点以及在占领区建立统治秩序。司令部设在土库曼斯坦苏维埃共和国特麦兹的苏联第四军下辖四个航空团,每一个团都装备有MiG-21战斗机和Mi-24武装直升机,其中的两个团还装备了Mi-8直升机。他们的飞行员接到的指示是“严禁飞进距离巴基斯坦边境线15公里的范围内。”实际上,开始的时候苏联人非常担心来自伊朗的干预,这也是为什么他们要在该地区部署大量防空武器的原因。苏联人的这种多虑和保守的策略给了抵抗运动太多的时间,使他有机会组织一系列的起义。很快地,对于巴基斯坦来说,局势变得明朗起来,他们可以放手组织对抵抗运动的支持和援助,而这种援助行动将不会遭到来自苏联的反击。

然而,从1981年的早些时候开始,隶属于苏联第四军的飞行团的数目增加了,同时,他们的战斗机和直升机开始沿巴基斯坦-阿富汗的边境线巡逻——有时候甚至深入到巴基斯坦境内。开始的时候仅仅是侦察,但是很快就开始了对巴境内难民营的轰炸,因为这些难民营被抵抗运动用来进行补给和训练,而巴基斯坦人也在这里为抵抗运动招募新兵。由于形势的变化,巴基斯坦立即向美国人提出购买新式武器装备的要求,包括新式飞机(开始时他们想要A-7“海盗”)、地对空导弹、雷达以及电子战设备。五角大楼做出的回答是,向他们提供F-5E“虎II”战斗机和A-10A“雷电”攻击机。然而这一方案并没有得到实施,因为巴基斯坦人认为这些飞机的技术含量太低,并不足以对抗他们所面临的威胁。当时,巴基斯坦空军主要装备的是中国和法国的飞机,如歼6截击机和幻影III/V战斗机,无论是F-5E还是A-10A都无法使战斗力得到显著提升。

到1981年底,局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巴基斯坦军方开始直接参与组织、支援以及“指导”阿富汗抵抗运动,而美国人也决定参加进来。开始时,他们仅仅向“圣战者”们提供武器装备,但是很快地,随着苏联空军在巴基斯坦边境地区的活动频率越来越高,美国人终于做出了决定:向巴基斯坦提供F-16战斗机。1981年12月,巴基斯坦和美国正式签署协议,巴方购买美方40架F-16“隼”式战斗机。其中,美国将提供32架F-16A和8架F-16B,但是此后,巴基斯坦人将比例改为了28架F-16A和12架F-16B(全部是Block15标准),因为巴基斯坦空军考虑到将来可能需要在国内进行飞行员训练。1982年10月,第一批的2架F-16A和4架F-16B准备交货,同时,首批巴基斯坦飞行员也在位于犹他州希尔空军基地的第421训练飞行联队完成了全部训练课程。第一批战斗机从佛罗里达州的麦克迪尔空军基地起飞,飞越大西洋,经亚速尔群岛,到达沙特阿拉伯的达兰,在那里,巴基斯坦飞行员接替了他们的美国同行,驾驶飞机飞回国内。

第一次小心翼翼的接触

在获得新式飞机的同时,巴基斯坦空军和陆军也在巴-阿边界地区布署好了阵地。这是一件很艰难的任务,因为该地区山地崎岖,不便装备和补给品的运输,此外,为了更好地控制领空,军方在选择合适的地点建立雷达站和观察点网的问题上着实费了一番功夫。最后,在兰迪科塔地区和阿拉瓦里地区建立了#4084和#4102两个早期预警雷达站,而隶属于第483中队的其他雷达装备则建立在斯瓦特和米兰沙之间地区,另外还建立了一些活动的低空雷达系统和一些流动的观察哨。以上这些雷达站点以及设在马克拉科和科霍贾尔两地附近的两座雷达不仅仅负责监视苏联空军和阿富汗空军的行动,同时还负责引导白沙瓦和萨蒙格里两空军基地的巴基斯坦截击机。

白沙瓦空军基地最初由第15中队的歼6驻防,他们在1979年末就已经在那里了。在此后的几年里,15中队执行了一些——次数不是很多——的战斗巡逻任务,在当时,巴基斯坦空军在搜索及拦截苏联和阿富汗飞机方面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当时苏联和阿富汗的飞机一般仅仅侵入巴基斯坦领空2-3千米,巴最高当局不想为此而触怒苏联人),他们接到的命令是严禁与苏联飞机发生摩擦。一份报告称,从1981年到1986年,巴空军的飞行员从未得到过可以向入侵者开火的许可,而仅仅是监视他们飞离巴基斯坦领空。实际上,在多数情况下,巴空军的歼6甚至很难接近他们的对手:虽然歼6有较高的推重比和优良的空中机动性,但是歼6比大多数敌机的速度慢。尽管处于劣势,在1980年3月1日,两架歼6还是拦截了一架苏联的IL-76并将其驱逐出了巴领空。

接替第15中队驻防的是原驻在萨蒙格里的第23中队,1983年5月,第23中队又被第17中队代替,1984年10月,同样装备歼6战斗机的第26中队进驻。到了这时候,巴基斯坦空军对领空的控制能力有所加强,然而同时苏联和阿富汗飞机的入侵也更频繁了,因此发生了很多次空中冲突——尽管没有开火。由于缺少在边界多山地区的有效预警手段,巴基斯坦空军常常无法及时起飞拦截入侵者。1984年7月16日,当一架阿富汗的Mi-25降落在巴基斯坦境内时,它附近居然没有巴空军的战斗机在巡逻!

<<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金亮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