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帝国的荣光与阿富汗的光荣独立
2009年12月16日 18:37 】 【打印共有评论0

阿比布拉沙阿时期,虽然英俄两强擅自划分了阿富汗的势力范围,但是当时的阿富汗沙阿是奉行亲阿政策。这幅版画描述的是阿富汗政府将一名亲俄反英的政治犯绑在炮车上拉赴刑场的场面。

1901年10月1日,现代阿富汗民族国家的奠基者阿卜杜·拉赫曼沙阿去世。10月3日,其子哈比布拉继承王位,立即着手解决和英国殖民者的关系。1905年3月21日,双方签署“黑痣条约”,同意英国掌握阿富汗的外交,以英国每年支付16万英镑补助金为交换条件。内政则由阿国王全权处理。在协约国系统初步建立的前夜,英俄两国为了缓和彼此因争夺伊朗、阿富汗而引起的矛盾,以便共同对付德国,在事先没有通知阿富汗政府的情况下,于1907年订立英俄协约,沙俄承认阿富汗处于其势力范围之外。协约公布后,引起阿富汗人民的极大愤慨,哈比布拉沙阿鉴于人民的反对,拒绝承认该协约。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土耳其和德国曾派代表团到阿富汗活动,企图拉拢阿富汗加入土、德方面作战。哈比布拉汗于1914年8月24日宣布阿富汗中立。10月3日再次重申中立政策,但他实际上在执行亲英政策,并于1916年5月驱逐了土耳其和德国使团。

在哈比布拉汗统治时期(1901~1919),伊斯兰教会上层教士和封建地主势力又重新抬头,对他的内外政策施加强大影响;另一方面,随着国家政治上的统一和国内外贸易的发展,出现了一批新兴的阿富汗商业资产阶级,他们对英国与印度商人垄断阿富汗的进出口贸易感到十分不满。哈比布拉汗在强大的内外压力下,实行了社会改革。设立国务会议处理部族事务,提倡学习西方技术,并且引进电气、汽车、西方医药和外科技术,创办多所学校,建立一所用欧洲方法管理、适应阿富汗需要的军事学院,出版新闻周报

与此同时,在国内外受过教育的一些青年知识分子和军官,组成青年阿富汗派,其代表人物为马赫迈德·塔尔齐。他们创办报刊,鼓吹对外实现独立,对内实行改革。青年阿富汗派的主张主要反映阿富汗商业资产阶级的要求,但在客观上也符合大多数人民的愿望。1908年,哈比布拉逮捕青年阿富汗的领袖,企图扼杀这个运动,同时还想扼杀印阿边境帕坦人的反英斗争。

<<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金亮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