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SF-A民航发动机计划与C919同步取得适航证
2009年11月13日 09:53中国航空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8年,温家宝总理在《让中国的大飞机翱翔蓝天》一文中指出,“大型飞机的总体设计和总装一定要自己搞,发动机、机载设备和材料等,最终也要靠自主研制。”

2009年1月18日,大型客机发动机项目的责任主体——中航商用飞机发动机公司在上海成立。中航商用飞机发动机公司总经理张建在公司成立之初就表示,争取中国自主研制的商用发动机与大飞机一起飞上祖国的蓝天。

半年来,中航商发的运行一直很低调,游离于媒体的视线之外,直到8月26日,中航商发又向外界抛出一重磅消息,启动总部英才招募计划,并将眼光投向了打造具有国际影力的人才队伍。中航商发这艘鼓满风的船,已经扬帆起航。

“中航商发在开展项目研制工作的同时,正在紧密开展公司组建工作。目前,公司的组织架构已经确立,人员招聘工作已经启动。公司在上海的总部临时办公条件已经建设完毕并启动。”中航商发总经理张建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中航商发公司可以说是我国实施大飞机重大专项的产物——国务院大型飞机重大专项领导小组会议决定由中航工业作为责任主体组织实施商发项目,中航商发也是中国航空工业重组整合、颠覆性变革的产物,中航工业把中航商发的体制机制创新作为一块“试验田”,试图通过中航商发率先发力带动中航工业从计划到市场的华丽转身。

“我理解中航商发的成立是国家对大飞机工程国产化理念的深化,强化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发展商用飞机应该包括国产发动机这一重要组成部分。”张建向记者分析商发成立应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一方面有国家高度重视做强力后盾,另一方面还有目标客户——中国商飞大力支持。而随着经济危机的发生,世界经济布局也在进行调整,西方顶级发动机厂商同样看重了中国低成本的人力资源、堪与先进国家比肩的制造技术以及广阔的市场。中航工业正在进行的史无前例的变革——“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融入地方区域发展经济圈”的“两融”战略吸引了地方政府纷纷伸出橄榄枝,上海适时进入航空发动机领域就是典型的代表。

“先进航空发动机发展的背后是国家的工业基础、科技实力。”张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商用发动机研制道路充满艰难险阻。与世界先进的航空发动机厂相比,中国几十年来基本上很少涉足民机,虽然现在转包生产的份额越来越大,国际合作的层级越来越高,也有了一定的技术储备,但民用航空发动机整机方面的工作没有开展。张建认为,“发展中国自己的商用发动机是在跟巨人竞争,不仅仅是技术问题,还有商业成功问题、思想统一问题和发展的决心。”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姜春艳 荣为人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