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型发动机已秘密研制8年 力争赶上C919首飞
2009年11月05日 08:46中国广播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航商发携SF-A大型航空发动机首次参展。中航商发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上海电气集团、上海国盛集团共同出资组建,2009年1月18日在上海揭牌。公司注册资本60亿元人民币,负责大型飞机发动机及其相关产品的设计、研制、总装、试车、销售服务、技术开发和技术咨询业务。(中广网 费磊摄)

中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记者费磊)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6分报道,正在上海举行的2009年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预展上有一款发动机模型首度亮相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该发动机型号SF-A,是一款推力范围为1万2千到1万3千公斤力的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是可以匹配未来“国字号”大飞机C919的第一款国产飞机发动机模型,这预示着中国正在迈出大飞机心脏国产化研制的重要步伐。

回顾中国研制大飞机的历程,可谓一波三折。1970年中国启动了第一个大飞机项目“运十”的研制工作。经过十年之功,可乘坐100多人的“运十”飞机于1980年制成并成功实现了试飞。然而,1985年,这种仅比空客开发晚两年的大型飞机因种种原因黯然落马。之后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后期,中国并没有放弃大飞机研制计划,但思路不再是自己研制,而是立足与国外合作。

2007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批准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2008年5月11号大飞机项目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20多年来中国要不要造大飞机的争论终于水落石出,2008年11月C919项目正式启动。

目前,世界上只有美、欧、俄具有研制大飞机的能力,而真正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只有波音、空客两家,俄罗斯航空专家指出,从技术角度看,中国已拥有制造大型火箭、载人飞船和人造卫星的能力,完全有能力生产出拥有自主产权的大型飞机,实现这一计划只是个时间问题。

关于中国大型飞机C919研制的最新进展,记者昨天采访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所长郭博智和中航商用飞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继保。

在正在进行的2009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按照1:10比例制作的目前国内最大商用飞机C919模型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E6馆的航空航天展区亮相。也首次在上海亮相。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观看,拍照录像忙个不停。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费磊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