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10的汗与泪:中国研制大飞机拿23年时间作学费
2007年03月21日 09:27科技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运10在接近研制成功的最后时刻“无疾而终”

相关文章:

波音称欢迎中国在大型飞机研制领域发起的挑战

2020年国产大型飞机上天 10项关键技术必须突破

中国三地争夺大飞机选址 研发机构初步定址上海

航空专家呼吁立法保障大飞机 要造“中国心”

国务院批准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立项

“中国人要造自己的大飞机!”

3月19日,各大报纸和网站显著位置刊登了这样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国务院批准大型飞机立项,同意组建大型客机股份公司,尽快开展工作。

“研制大型飞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全国人民多年的愿望。我国航空工业经过50多年的发展,已经具备发展大型飞机的技术和物质基础。自主研制大型飞机,发展有市场竞争力的航空产业,对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带动科学技术发展、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加快现代化步伐,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要不要造大飞机?能不能造大飞机?怎样造大飞机?当业界存在的诸多疑虑和争论变成越来越强烈、越来越统一的共识时,当承载着航空人近30年的梦想终于变成国家意志付诸实施时,回顾中国航空工业那段难忘的历史更显得弥足珍贵……

令人难忘的“处女飞”

镜头还是回放到1980年9月26日清晨,上海市北郊的大场机场。

太阳尚未升起,辽阔的机场却是密密匝匝的人群,万余双眼睛锁定在机库大门。甲虫般的牵引车缓缓牵出一个庞然大物:流线型的机头抹着清晨的朝霞,驾驶舱的前风挡玻璃,就像一双大眼惊奇探望着外面的世界,浑圆的机身如同隧道开出的一列火车,高大机尾上则闪耀着巨大的五星红旗和一个醒目的红色标记———Y10。

她叫“运10”,中国第一架自主设计的客机,也是中国历史上造出的最大飞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hunan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