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看中国:中国宽体大飞机计划仍面临难题
2007年03月21日 14:1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大型军用运输机想象图

相关报道:

运10的汗与泪:中国研制大飞机拿23年时间作学费

波音称欢迎中国在大型飞机研制领域发起的挑战

2020年国产大型飞机上天 10项关键技术必须突破

国务院批准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立项

新华网专稿:中国政府日前宣布要研制自己的大飞机,引起国外媒体关注。下面是海外媒体的一些评论。

美杂志:中国造大飞机仍有难题

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网站3月18日文章:中国的宽体飞机计划面临许多障碍。尽管中国坚持不懈地积累了不少西方航空技术,但它在今后15年内建造宽体商用飞机的计划在技术、商业和政治上仍面临诸多难题。

中国航空企业早就有为西方飞机制造商生产零部件的丰富经验。现在,中国正在进行新的尝试:天津一家生产A320系列型号飞机的合资企业将复制空中客车公司最先进的窄体飞机装配线。与此同时,中国公司一直负责设计波音787梦想飞机的零部件,对碳纤维技术已经相当了解。

但复制的装配线、复杂的零部件设计与研制可靠而高效的宽体飞机不可同日而语,这种宽体飞机可是要以高价卖给眼光挑剔的国际航空公司的管理人员的。中国航空界在得不到大量财政补贴的情况下不太可能完成这一任务,这是人们质疑拟议中的中国宽体飞机能否推向市场的第一个原因。

然而,财政补贴将激怒美国。美国无疑会根据中国对世贸组织作出的自由贸易承诺指出这种补贴的违法性。

中国选择建造宽体飞机的时机不成熟还有技术上的原因。787梦想飞机和空客A350XWB型飞机在结构和系统技术上取得了重大进展,这意味着有远大抱负的中国宽体飞机制造商现在必须把目标定得更高。

中国宽体飞机计划面临的另一个难题是要赢得可靠供应商的声誉。中国必须消除俄罗斯上世纪90年代在售后服务方面给航空业界留下的坏印象。ARJ-21新型支线客机可能为中国人做到这一点提供了机会,但迄今为止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立项研制的这种飞机还没有卖给过外国航空公司。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hunan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