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民用开发取得新进展 可监控运输危险品车辆
2008年01月18日 08:51解放军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北京1月17日电 刘继红、记者李东航报道: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运行到什么地方,当地天气如何?车辆轮胎压力、刹车压力是否正常,与两侧车辆、建筑物距离是否过小?司机是否疲劳驾驶、酒后驾驶?装载危险化学品的罐体压力是否合乎标准?……

曾是危险化学品运输过程中“盲区”的这些问题,如今得到了有效的解决——记者今天从北斗卫星导航应用成果推广会上获悉,北京中兴恒和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军内外多家单位支持下开发的“北斗卫星危化品运输监控指挥系统”,不仅实现了全时区运输车辆信息的实时采集与传输,以及在运输罐车之间、运输罐车与监控中心之间的信息传递和自动语音提示与报警,同时能够对系统内每台运输罐车所处位置的天气、路况、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视、主动干预和智能控制,可大大降低危险化学品运输中的潜在危险和事故危害。

据介绍,经过3个多月50余台危化品运输罐车参与的试运营,该系统于去年12月通过了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等有关部门的验收。随着第二代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布网建设的顺利展开,“北斗卫星危化品运输监控指挥系统”的监控容量也将由一期的1万台车辆扩大到10万台以上,监控范围也将覆盖到周边国家和地区。

北斗系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2003年12月正式开通运行,具有可实现动态位置实时监控、首次定位快速、授时精度高、保密性强等特点。2007年,北斗系统与美国GPS、俄罗斯“格罗纳斯”和欧盟“伽利略”系统一起,被联合国确认为全球卫星导航服务“核心供应商”。近年来,在有关部门的大力促动下,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民用开发与推广进入加速启动阶段,开始规模化进入应用市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