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称中国北斗导航系统可压制美GPS军事优势
2009年05月13日 09:21中国航空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明两年,中国将密集发射十颗左右的北斗卫星。

今年4月15日零点16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北斗二号”第二颗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立刻引起世界关注。

据了解,这次发射的北斗导航卫星,是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计划中的第二颗组网卫星,是地球同步静止轨道卫星。它的成功发射,对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卫星导航系统是现代军事的“太空眼”,没有它,巡航导弹、激光制导炸弹和战略核导弹都将成为“瞎子”。卫星导航系统可以带来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对民生和国防产生深远的影响。目前,发展卫星导航系统已经成为各国争雄的焦点。

中国北斗登陆太空

形成“四强争雄”

中国成功发射北斗导航卫星,引起美、俄、英、法等国媒体的极大关注。因为,这意味着中国终于打破了西方在太空信息领域的垄断,形成了美、俄、欧、中在卫星导航系统上的“四强争雄”格局。

美国国防部从1973年开始实施GPS卫星定位系统的开发,是世界上第一个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发明国,目前GPS系统有28颗卫星组成,在相当长的时间垄断了全球军用和民用卫星导航市场,中国民用车载导航系统基本被美国GPS所覆盖。

继美国之后,俄罗斯在卫星导航发展上也奋起直追。“格洛纳斯”导航系统于上世纪70年代由苏联开发,主要用于军事领域,1982年发射首颗导航卫星入轨。2001年俄罗斯与印度合作,将其升级为军民两用全球导航系统。目前,“格洛纳斯”系统完成24颗卫星的部署工作后,卫星导航范围可覆盖整个地球表面和近地空间,实现全球定位导航,定位精度将达到1.5米以内,“格洛纳斯”的定位精度比不上美国GPS和欧洲的“伽利略”,但抗干扰能力却是最强的,可以有效地防止整个卫星导航系统被敌方干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邢巧燕   编辑: 张学勤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