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舟60再遭危机:奥凯航空竟被民航局下达停航令
2008年12月04日 17:38新华网 】 【打印

今年10月奥凯航空正式将新舟-60投入国内航线运营,成为一段佳话。

相关专题:

翔凤展翅:国产喷气支线首飞

12月3日14时,奥凯航空有限公司正式接到民航局“停航令”,将于12月15日停航。奥凯航空相关人士对此表示质疑,认为此次停航为其控股股东未履行合法审批手续、在其他股东事先不知情也不同意情况下,单方面向民航管理部门提出并获批准。

引起奥凯航空“停航”的直接原因是上海均瑶集团法人代表王均金以其作为奥凯航空法人代表,无法行使第一安全责任人职权、无法保证运营安全为由,向民航华北局提出暂停奥凯航空客运业务的申请。奥凯航空于11月20日收到中国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关于奥凯航暂停全部客运航线有关问题的通知》。

奥凯航空公司总裁刘捷音说:“奥凯目前的问题并不是安全问题,主要矛盾是由于均瑶集团欠缴出资造成的。”围绕公司控制权的相关纠纷,已进入司法程序。

停航事件引起奥凯公司其他股东的不满,他们表示,王均金的停航申请未按照公司章程规定履行相关程序,而是在其他股东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以奥凯航空公司名义提出申请,其行为不具备合法性、有效性和真实性。

奥凯航空董事长王均金3日接受记者采访则表示,此次暂时停飞申请是依据《安全生产法》《中国民用航空国内航线经营许可规定》和《公司法》的相关条例,因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不能依法到位而实施的。

奥凯航空是我国首家投入商业运营的民营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由北京奥凯交能投资有限公司、大地桥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和3个自然人共同出资组建。目前上海均瑶集团持有北京奥凯交能投资公司71.43%的股份,而后者拥有奥凯航空公司63%的股份,从而使均瑶集团成为奥凯航空的大股东。

奥凯航空以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为主运营基地,是国内首家批量引进和使用国产新舟60飞机的航空公司,目前以各种方式拥有11架飞机,开通了天津至长沙、合肥、昆明、海口等20多条航线,今年运送旅客预计将达120万人次,占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旅客运送量的1/4强。

奥凯航空公司新闻发言人韩晶说,客运业务收入一直占奥凯航空全部收入的近80%,如果暂停奥凯航空客运业务,将直接造成奥凯航空现金流断裂,公司将会面临破产清算的可能。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