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三折:中国研制“大飞机”的38年之路
2008年11月19日 10:59新华社 】 【打印

回首过往,承载着国人蓝天梦想的“大飞机”研制工作,走过了这样“一波三折”的30多年。

1970年8月,我国第一个大飞机项目“运-10”启动研制工作。“运-10”客舱按经济舱178座、混合级124座布置,最大起飞重量为110吨,达到“大飞机”标准。

1980年9月26日,首架“运-10”成功首飞。“运-10”先后在北京、合肥、哈尔滨、乌鲁木齐、昆明、成都等地起落,并先后7次飞抵起降难度最大的西藏拉萨贡嘎机场。

1985年,由于综合国力等种种因素,“运-10”宣布下马。时年2月,耗资5.377亿元人民币研制的“运-10”,被停放在上海飞机制造厂的一个角落里。

20世纪80年代中期,我国提出飞机工业发展“三步走”计划:第一步是装配和部分制造支干线飞机;第二步是与国外合作,联合设计研制100座级飞机;第三步是2010年实现自行设计、制造180座级干线飞机。

1985年,上海飞机制造厂与美国麦道公司合作组装生产MD82客机。1992年起,双方又启动了新型号MD90的组装。在与麦道合作的同时,1996年,我国和空客公司开始联合研制AE-100型客机。

1997年8月,麦道公司被波音公司并购,与中方的合作被迫终止。12年间,上海麦道组装共生产了35架MD82客机、2架MD90客机。

1998年,空客终止了AE-100项目。至此,我国大飞机的研制工作彻底停止。从“运-10”到麦道合作项目,再到空客合作项目,国家研制大飞机的努力遭遇了三度夭折。

令人振奋的是,2003年11月,我国“大飞机项目论证组”开始调研和专家论证。

2006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决定成立大型飞机重大专项领导小组。

2006年9月,国务院决定成立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专家论证委员会。

2007年2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

2007年8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并同意国务院大型飞机重大专项领导小组关于大型飞机重大专项有关情况的汇报,决定成立大型客机项目筹备组。

2008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组建方案》。

2008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准组建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2008年5月,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正式成立并揭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