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始研制民航发动机 与大飞机项目同落户上海
2008年11月06日 09:30东方网 】 【打印

此前我国没有生产民用飞机发动机的能力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支线飞机实现商业运行后,飞机的“心脏”——发动机的自主研制也提上了日程。

昨天,在珠海航展期间,中航工业集团与上海市政府签署协议,双方将在上海合资组建商用航空发动机项目公司。同时,我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200公斤推力级大涵道比涡轮风扇发动机的研制已经启动,该发动机可用于小型支线客机和公务机。

据上海方面与中航工业集团签署的框架协议,双方将以航空发动机研发中心和装试基地建设为先导,其中研发中心拟选址在上海闵行紫竹地区,总装基地拟选址在上海临港重装备产业区。

昨天,中航工业集团副总经理谭瑞松对《第一财经日报》介绍,目前中航工业集团旗下已拥有发动机子公司,但主要生产的是军用发动机,为使中国能拥有自己研制生产的商用发动机,才决定成立一个新的商用航空发动机公司。 “目前商用航空发动机公司已确定了中航工业集团和上海方面两大股东,近期还将选择更多民营公司参与入股,很多公司已在洽谈中。公司注册资金60亿元,中航工业集团保持相对控股”,希望半年内商用航空发动机公司可正式运作,除了在上海建立研发中心和总装基地,还将尽快建立试验、市场营销、客户服务、适航取证等研制体系。

据记者了解,目前商用飞机的发动机制造主要被GE(通用电气)、罗罗和普惠三大发动机生产商垄断,对于是否会引进GE等发动机生产商入股商用航空发动机公司,谭瑞松表示,如对方有意,且国家审批和政策允许,也不排除这种可能。

“民用飞机的发动机研制难度很大,研制时间长,从研制到生产需要15年。”谭瑞松称。

在大型民用飞机发动机自主研制启动之前,小型支线飞机和公务机用的发动机自主研发工作已经启动。中航工业发动机公司现在已组织中航工业集团旗下其他公司共同研制3200公斤推力级涡扇发动机,其中中航工业燃气涡轮研究院承担设计、试验任务,中航工业黎明发动机公司承担加工、装配、销售和售后服务任务。

3200公斤推力级涡扇发动机是我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涵道比涡轮风扇发动机,适用于20~30座的飞机上,可应用在支线飞机和公务机上,预计明年年底可以生产出第一台样机,6到8年后投入市场,此前我国还没有生产民用飞机发动机的能力。不过,如果要安装在民用大飞机上的发动机,需要约15000公斤这样更大的推力。

目前,中国的大飞机项目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已落户上海,昨天中航工业集团和上海市政府还签署协议,将在上海临港开发区建设上海国家级民用航空产业配套基地,一期规划用地5平方公里,谭瑞松对记者介绍,随着中国大飞机项目和商用航空发动机项目在上海的拓展,未来也将带动更多航电、机电、环控及材料等民机配套产业发展,并向临港开发区的民用航空产业基地集聚。 (第一财经日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