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型客机预计“十三五”计划期间投放市场
2008年11月03日 14:32新华网 】 【打印

网友制作的国产大型运输机效果图 作者:xman123zibo

新华网珠海11月3日电 (记者黄全权、赖雨晨)备受国内外关注的中国大飞机研制将有序取得进展。预计“十二五”期间开展型号设计试验和试制,“十三五”期间取得型号合格证和生产许可证,并开始投放市场。

11月3日举行的2008中国国际航空航天高峰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披露了今后几年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的四大主要任务和目标。

一是积极拓展重点民用航空产品。据悉,除大型客机的研制外,我国将继续抓紧ARJ21新支线飞机研制,计划2009年取得中国适航当局适航证并进入市场。同时,启动加长型和公务型研制,实现系列化。抓紧立项研制新舟700涡桨支线飞机,争取“十二五”投放市场。

苗圩同时透露,根据市场需要,我国将立项研制大型灭火/水上救援飞机、水上飞机、农林飞机、公务机、低成本通用飞机等,争取在2010年前后推向市场。

二是不断加强科研生产能力建设。据透露,我国将按照布局合理、条件通用、重点突出、统筹规划的原则,重点建设高水平的大型飞机、支线飞机、直升机、通用飞机以及航空发动机、综合航电系统、综合机电系统、传动系统等研发平台,为型号发展提供支撑。在充分依托和利用现有航空工业基础上,统筹规划、协调发展,不断加强大型飞机以及民用航空研制生产能力建设。

三是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根据相关规划,我国将充分利用国际合作,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和开展相关技术的引进消化和再创新;进一步搞好航空推进技术验证计划(APTD计划),基本建成航空发动机设计体系,建成几个具有重要应用前景的验证平台。

四是抓紧实施民用航空产业化。包括:加快民用飞机新机型的研制开发和现有机型的改进改型、加大航空产品出口的支持力度、扩大民用航空零部件转包生产规模等。

据悉,目前中国航空工业已初步设定“年均销售飞机100架”的目标,将重点做好ARJ21新支线飞机、新舟60飞机、运12系列飞机、H425直升机等主流机型的出口销售。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黄全权、赖雨晨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