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J21试飞展现先进性能 数据将在中美两国评估
2008年11月28日 18:03环球网 】 【打印

环球时报实习记者李程远报道,28日中午12时许,我国首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喷气式商用支线客机ARJ21“凤翔”在上海起飞,经过约一个小时的飞行后,飞机安全着陆,首次试飞取得了圆满成功。

试飞结束后,中国民航局试航司司长张红鹰接受了环球时报记者独家采访。张司长表示,本次试飞非常成功。他说,接下来,ARJ21的相关试飞数据将被送至民用航空局试航部门进行分析,以取得中国民航商用凭证。此外,这些数据还将被送至美国民航局(FAA)进行评估,以获得更多国家的商用销售许可。

据了解,ARJ21是中国首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商用大型喷气式客机,定位于支线市场。根据不同客户要求,飞机上可设置75-90个座位。

张司长说,商用大飞机对于中国人来说至关重要。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根据周总理的指示,中国人开始独立自主设计大型喷气式客气,虽然失败了,但是为以后的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经历了“运十”的大弯路,我们并没有停下探索的步伐,2007年初,中国建造大飞机的立项再次被启动。

原中国航空研究院的副院长胡溪涛认为:"国家太需要大飞机了……我们航空工业已经具备了条件,因为中国干过大飞机了。”

当年的“运十”与如今的ARJ21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张红鹰司长表示,ARJ21在研制过程中,诸多关键设备采取全球招标,包括美国GE,霍尼维尔等世界一流公司,其技术含量已跻身世界前列。

但全球招标并不代表着非自主产权,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自主知识产权的概念绝不意味着“闭门造车,自给自足”。即使是欧洲空中客车,美国波音这样的国际航空业巨头,也不可避免的实行全球采购策略,而不是一味地追求使用自家产品。ARJ21的整体设计,性能指标以及将来的发展改进,市场开拓都是由中国商用飞机公司完成的,因此,是不折不扣的“自主”。

张红鹰司长还表示,ARJ21的燃油经济性达到了预期,这一点会使其在与其他国家同类产品竞争时取得优势,此外,当《环球时报》记者询问ARJ21的设计与加拿大、巴西等支线客机主产国的类似产品相比如何,张司长评价道,“足够先进,各有千秋。”

更多内容阅读登陆环球网(www.huanqiu.com)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程远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