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线客机ARJ21成功首飞:打造一架世界一流飞机
2008年11月29日 11:20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上海11月28日电(记者张毅、高路)深秋的上海,秋高气爽,晴空万里。11月28日中午,上千名中外嘉宾云集上飞试飞场,出席在这里举行的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支线客机ARJ21-700飞机工作首飞仪式。

随着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庆伟向试飞指挥员下达放飞命令,12时23分,ARJ21-700—101飞机轰鸣着滑行、加速,腾空而起。

约一个小时后,飞机安全返航。当飞机平稳滑停在跑道上,全场一片沸腾。鲜花和欢呼声中,试飞员赵鹏报告:飞机状态正常,试飞员操控感觉良好!

这是中国航空工业史上激动人心的一刻,新支线客机的成功首飞,标志着我国在新型喷气支线客机研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对探索我国民机发展模式、建立我国民机研制生产体系、推进大型客机项目实施都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架中国自主研制的民机

新中国航空工业,是以仿制前苏联军民用飞机起步的。改革开放以来,在军用飞机领域,我国自主研发了飞豹歼轰机、枭龙和歼十战斗机、高级教练机等机种,为国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由于种种原因,我国民用飞机产业一直相对落后,没有走出仿制的模式,没有研制过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机机型。已经批量出口到国外的新舟60涡桨支线飞机,其前身运七也是仿制前苏联的机型。

ARJ21支线客机,成为新中国航空工业历史上第一款自主设计、自主研发、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民用飞机,填补了我国航空工业的空白,并为我国民用飞机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2000年10月,原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正式启动新支线飞机项目,2002年9月,国务院批准新型涡扇支线飞机正式立项。历经艰难曲折,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如今ARJ21终于首飞成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毅、高路   编辑: 张学勤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