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总设计师:ARJ21是准干线飞机 符合中国国情
2008年11月28日 18:05 】 【打印

主持人:周总,您好,你是ARJ21的副总设计师,您能否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ARJ21这型飞机?

周济生:新支线飞机ARJ21(Advanced Regional Jet for the 21st Century)系列是85~105座级以涡扇发动机为动力的中、短航程先进技术支线飞机。采用每排五座双圆切面机身、下单翼、尾吊两台以CF34-10A先进涡扇发动机为动力的短涵道分离流(SDSF)动力装置、高平尾、前三点式可收放起落架布局。采用较大后掠角先进超临界机翼和一体化设计的翼梢小翼以获得较高的巡航升阻比,从而降低了巡航阻力、改善了使用经济性。受国内复合材料整体水平和配套途径限制,机体以金属结构为主,复合材料部件仅占全机结构重量的百分之一到二(1~2%)。采用两人制全数字化驾驶舱,包括动力装置、航电和飞控等主要系统在内的所有机载设备/系统均采用全球供应链配套,以确保飞机的安全性、先进性、可靠性和航线支援能力。

ARJ21充分考虑中国航空运输发展的需要,兼顾国际支线航空运输市场的需求,确定了以“适应性、舒适性、经济性、共同性和系列化”即“四性一化”的产品发展理念。

ARJ21按中国民航(CAAC)运输类飞机适航规章CCAR25部、美国联邦航空局(FAA)运输类飞机适航规章FAR25部及其他相关适航规章的适用条款设计,首先申请中国民航型号合格证(TC)。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四性一化”,能给我们解释一下吗?

周济生:所谓的“四性一化”,就是以下几点:

1.适应性 - 适应以中国西部高原高温机场起降和复杂航路越障为目标的营运要求;

2.舒适性 - 支线飞机中的宽机身以及宁静机舱,为旅客提供良好的乘机环境;

3.经济性 - 低于竞争飞机的直接使用成本和全寿命成本;

4.共同性 - 与150座主力机种的性能和使用特性有尽可能多的共同性,保障无缝隙服务;

5.系列化 - 基本型、加长型、货运型和公务机型等系列发展。

主持人:ARJ21的定位是支线客机,当初设计的时候给它的市场定位是什么?与同级别的支线客机象巴西航空工业的ER145竞争的话,国产的ARJ21的优势是什么?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