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飞机设计专家:合作造飞机要创自己品牌
2008年02月15日 10:31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 【打印

1月24日,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简称中国一航)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国家正式批准ARJ21-900型客机研制立项。

ARJ21-900型,与刚刚在上海下线并即将首飞的ARJ21-700“翔凤”同属一个系列,是该机的加长版本。不仅客座数增加到了110座,而且飞机的航程也大大增加。

记者了解到,这次立项的百座级支线客机,预计2011年交付用户投入运营。

近日,记者采访了中国飞机设计专家、曾经参与了ARJ21项目论证和大飞机项目论证的郑作棣先生,与他就飞机研制中的国际合作问题进行了交谈。

客机系列化好处多

根据中国一航发布的新闻资料,刚刚立项的ARJ21-900将满足“支线航空市场上端”的需求。所谓“支线航空市场上端”,即座位数在100座到149座这一级别的飞机市场。

加拿大庞巴迪公司所做的世界市场调研显示,在未来的20年里,座位数在100座到149座的客机,其市场需求有5800架之多。其中,新增的市场需求大约是1720架,而老龄飞机退役后让出的市场空间有4080架。

记者:我们为什么要搞客机系列化发展?

郑作棣:据国外的统计,生产中等大小的支线飞机,想达到盈利,需要销售400架左右,有的甚至需要销售600架左右。所以从制造商的角度来说,同样一个机型希望多卖,就得搞系列化发展。

第二,就是从航空公司的角度考虑。一家公司一旦买了某种品牌的飞机以后,如果想扩大机队规模,就要找同样品质,同一个品牌的飞机。买了同一个系列的飞机,有飞远程的,也有飞短途的,这样使用维护都比较方便。

此外,各种不同机型对飞行员的要求也不一样。飞行员都有执照,执照是按照机型来分的,比如一个持有波音飞机驾照的飞行员就不能驾驶麦道飞机。所以,从运营公司的角度来看,飞机型号系列化也有不少好处。

第三,是技术上的理由。设计制造出一个飞机后,这个飞机的经济成本就可以算出来,飞多远,要用多少油,平均每个旅客要用多少钱等等。航空运输里有个行话,叫“座公里成本”,就是一个旅客飞一公里,航空公司所需的成本。票价要比“座公里成本”高,航空公司才能有收入。所以航运部门都会千方百计降低飞机的座公里成本。

从技术的角度讲,飞机设计好后,如果增加几个座位,飞机的座公里成本就会降低。这就好比是在挖掘飞机的潜力。所以,客机系列化一般都是通过采取加长机身、增加座位的办法。

第四,飞机上有很多系统是由供应商提供的。供应商在供应这些设备的时候,都有个愿望,就是希望你扩大飞机的产量。因为我给你的设备是专门为你的飞机设计的,我不希望你的飞机卖出两三架后就停产,那我也赔本了。供应商也希望飞机搞系列化。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鲁晓冬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