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防部建议实现分区护航 很多国家响应
2009年10月23日 10:18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二日电 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少将二十二日说,包括中国、欧盟国家、巴西、韩国等在内,现在有二十多个国家的海军舰艇在索马里海域护航。中方提出,为提高护航效率,避免单独作战,建议实行“分区护航”。这一提议已经得到很多有护航军队国家的响应。今后将在北京专门召开一次会议研究此事,以寻找一个共同方案。

由中美共同主办、主题为“中美关系:三十年后的展望”的第四届中美关系研讨会当天在北京举行,钱利华在会上演讲后回答提问时作上述表示。

他在演讲中说,就在三天以前,一艘中国籍货轮在索马里海域被劫持。目前,共有包括二十五位中国公民在内的、来自世界各国的一百四十多人被海盗劫为人质。“此时此刻,我们对他们的安危忧心忡忡”,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正在与其他参与护航行动的国家海军密切合作,加强对该海区的巡逻护航,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钱利华表示,这一事件也从一个侧面提示了我们共同面临的全球安全挑战的现实性和紧迫性。他认为,当前传统安全问题与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人类正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全球性安全挑战,国际安全形势呈现出“安全问题整体性更加明显、安全问题综合性更加突出、安全与发展的关联性更加密切、国内国际安全问题的互动性更加显著”等新的特点和趋势。

中国籍货轮“德新海”号本月十九日在印度洋遭武装海盗劫持,事发地点远离中国海军护航编队A汇合点南偏东一千零八十海里,位于国际海事组织建议的安全区域之内。来自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的消息称,被劫持“德新海”轮物资存储充足,可以满足船员日常生活所需,中国将按照“积极、谨慎、安全、有效”的原则,继续协调各相关方面,将船员生命安全作为营救工作的根本目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