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新海”轮已被劫至索马里霍比奥港 船员尚安全
2009年10月23日 08:20成都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央视最新报道,从欧盟海军亚特兰大行动指挥中心传来的消息显示,被海盗劫持的中国货轮“德新海”号已经抵达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以北的霍比奥港,这是海盗劫持商船后习惯停靠的两个港口之一。目前这些海盗尚未与任何机构联系,可以暂时确定中国船员尚处于安全之中。

昨日,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苗圣英对本报记者称,目前该公司运转正常,“德新海”轮被劫持事件并不会使该公司停止在出事航线上继续海运业务。

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副主任卓立称,“德新海”轮于2008年投入使用,载货量可达7.6万余吨,此次航行接近满载,航速慢、干舷低,易被海盗登船。

对于“德新海”轮白天遭劫是否存在船员麻痹大意的质疑,一位被劫持船员家属称,“德新海”轮装的是散货,跟集装箱船不一样,装满货之后船舷很低,水枪防不住,不可能是麻痹大意。“这个船有足球场那么大,发现海盗登船,跑过去都来不及。这与成功击退海盗的振华号差别很大,振华号是集装箱船,集装箱船一是轻,二是船舷也高。”

据该公司员工介绍,“德新海”被劫时是满载,航速仅为8节,也就是每小时15公里的速度,“在城里骑自行车上下班也就是这个速度”;此外,在海上视物与在陆地上视物全然不同,船的四周是茫茫大海,没有任何参照物,海盗驾驶的快艇体积非常小,时速超过100公里,当你能够看到快艇的时候,他们就已经到了你的船边。

据介绍,“德新海”货轮上确实有高压水枪、铁棍和啤酒瓶,也有菜刀,但这些“武器”对付一般强盗绰绰有余,对付全副武装的海盗根本力不从心,高压水枪的“有效射程”不到30米,“换位思考,你会拿水龙头面对冲锋枪和火箭筒吗?你会无论走到哪里,手上随时提着两只啤酒瓶吗?无稽之谈。”

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8月中旬部分在船高级船员名单中记录着“德新海”轮领导名单:船长单连寿、政委刘某、轮机长方某、大副耿某、二副邱某、三副韩某、大管轮隋某、二管轮马某、三管轮贺某。

据广州日报、鲁中晨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