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鹰前传:东北老航校风云往事(五)
2009年11月17日 09:12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1月1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1948年秋天,西柏坡的中共领导们,正在紧张地筹划即将打响的辽沈战役,这将是决定全国解放进程的关键一战。9月的一天,毛泽东突然收到一封信,写信的是东北老航校的三位负责人,校长常乾坤,政委王弼和副政委薛少卿。

薛晓晖:因为最近写东西啊,材料还是。

解说:薛晓晖,是原东北老航校副政委薛少卿的女儿。在为父亲写传记的过程中,她得到了这封信的副本。

薛晓晖:这儿,毛主席,就这个。

常罗(常乾坤之子):这个报告呢就是说现在发展成这样子了,需要赶快扩大,一定要到苏联去买,要苏联人给我们提供新的飞机。

解说:在信中常乾坤开列了向苏联购买飞机的详细清单,在信的最后他们写道,因为航校用钱较多,有个别同志和个别机关认为,航校是个麻烦机关。因此应在机关干部中加强宣传,使之重视航空工作的建设。

薛晓晖(薛少卿之女):实际上这件事做得就有点越位了,因为他的顶头上司应该是东总,他等于越过了东总给党中央写的信。

解说:此时,东野百万大军已经箭在弦上,即将长途奔袭,南下攻锦。林彪为了东北战局日夜忧心。听到老航校擅自越级向中央打报告的事,不禁大为恼怒,责成东北野战军政委罗荣桓处理此事。

陈晓楠(主持人):1948年9月6号,罗荣桓和伍修权召集常乾坤、王弼等航校领导在哈尔滨开会,批评他们在给中央的信中提出的问题,没有考虑到实际的需要和可能。罗荣桓还在会上强调,东北航校的办校方针是短小精干,持久延长。就是要在少而精的器材基础上培养骨干,用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收获。这番话无疑于给举步维艰,渴望支援的航校浇了一盆冷水。会议的气氛一直很压抑,直到伍修权讲出最后的这一句话,常乾坤他们才看到了一丝光亮。伍修权说,不要急,飞机会有的,器材和设备也都会有的,你们就等着到长春和沈阳去捡吧。

解说:两个月后,辽沈战役获得全胜,紧接着,平津解放,老航校的航材困难终于有了转机。

张开帙(原东北老航校机械科长):那个时候南苑驻的重型轰炸机、轻型轰炸机、战斗机、运输机、侦察机,五种飞机都有。

解说:解放了的东北天空,弥漫着胜利的喜悦,已经出师的老航校飞行员们,也忍不住要在天空尽情挥洒。1949年五一节,刘玉堤和他的战友们,奉命开飞机参加牡丹江的庆祝仪式。可是,他们的飞行却引来了一通批评。

刘玉堤:给牡丹江的庆祝五一的广场里头撒传单去。超了点低空,也不算,我觉得还高着呢。他们主席台的人打电话来说,我们超低空,把下边人都吹了,吹了一下把帽子吹掉了。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