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鹰前传:东北老航校往事风云(一)
2009年11月10日 16:21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1月9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1949年10月1日,十七架缴获自国民党的各式战机,从天安门上空飞过。当开国领袖们抬头向天空仰望,他们第一次意识到,中国共产党终于有了自己的空中力量。一年之后,这支初生的队伍,便登上战争舞台。这些平均飞行时间不足一百小时的年轻飞行员,第一次跨上战机,起飞迎敌。他们的对手是有着三千飞行小时,作战经验丰富的二战老兵。然而中国空军,却以击落敌机330架惊人战绩,在世界空战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

陈晓楠(主持人):1950年爆发的朝鲜战争,让中国空军一战成名,没有人知道,这些好像是一夜之间就掌握了,神奇作战技能的中国飞行员,是从哪儿冒出来的。把时间拨回到1946年,一群怀揣飞行梦想的共产党人,徒步来到东北,他们靠着一堆捡来的飞机空壳,和一些平均小学文化的战士,赤手空拳办起了一所学校。在这里培育出第一代空战精英和各级空军司令员。而再把时间拨回到小米加步枪的1930年代,那时候的共产党人,已经触摸过飞行之梦了。

魏钢(空军装备部部长):列宁号飞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架飞机,1931年在鄂豫皖苏区,当时红军获得了这么一架飞机,前边一个座后边一个座,所以当时红军领导人,也曾经坐过这架飞机,陈昌浩同志,他是红军四方面军的领导人。

解说:1930年,一架国民党的柯塞式侦察机,在大雾中迷航迫降鄂豫皖苏区,红四方面军如获至宝,并为它成立了红军的第一个航空局。可惜短短的一年后,红军离开鄂豫皖,列宁号也被深埋地下。1936年10月,红四方面军一支两万多人的部队,奉中央命令西渡黄河,他们此行的目的是,打通延安到新疆的通道,以求取得苏联的援助。但是,这支军队在进入河西走廊之后,就因寡不敌众而惨遭覆灭,只有四百多人,死里逃生走到了新疆。在中共驻莫斯科代表陈云的安排下,这批战士被编为新疆军阀盛世才的新兵营。学习各种军事技能。

方子翼(原新疆航空队学员):陈云在这就考虑啊,他说既然盛世才能够给我们训练炮兵啊、坦克啊、汽车啊,能不能帮我们训练点空军航空兵啊。

解说:盛世才早年出身东北军,曾在日本陆军大学留学,回国后辗转来到新疆。盛世才在新疆各派势力的角逐中,能独占鳌头,一枝独大,主要因为他与苏联的密切关系,为取得苏联的信任,盛世才曾公开表示,他是一个坚定的马列主义者,而斯大林为了拥有一个稳定和亲苏的西南边界,曾在1937年将苏联红军派入新疆,帮助盛世才平定叛乱。盛世才在新疆所推行的“反帝、亲苏、民平、清廉、和平、建设”的六大政策,则使他与中共有了共同的政治基础。

王有生(《红色天梦》作者):中国共产党提出抗日统一战线,一致对外,盛世才都是公开拥护的,只要共产党一发表个什么声明,盛世才都积极响应。

<<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