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幅漫画看西方“中国视角”的历史性变迁
2010年01月06日 09:53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百年前的漫画:任人宰割的中国龙

泰晤士报的新漫画

最近在国内的一些大型网上论坛上,两幅英国漫画成了热帖,网友纷纷转发和跟帖。两幅漫画的主角都是“中国龙”:一幅是描述100多年前“八国联军”瓜分中国的,中国巨龙匍匐在地,掌断尾折,鳞开肉裂,纵然怒目喷火也只能任人宰割。另一幅是前几天发表在英国《泰晤士报》上的,上边同样是“中国龙”,却被画成一派顶天立地、蹈海翻江的气势,其他发达国家和一些大国似乎都不被放在“龙眼”里。虽然两幅漫画对比强烈,让中国人无限感慨,但最新的一幅不难看出,其表达“中国威胁论”的意图明显。

近年来境外“中国威胁论”的论调,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说中国经济发展太快了,威胁到别的国家;二是说中国军力强大了,威胁别国;三是说中国消耗的资源太多了,威胁到地球生态。其实这三方面的所谓威胁都不值一驳,因为都不是事实。值得深究的倒是“外国人看中国”与“中国人看自己”的心理变迁。是的,比起一百多年前的积贫积弱,比起30多年前“文革”浩劫造成“国民经济到了崩溃边缘”,改革开放以来的30年,中国确实发生了巨大变化。仅从海外留学生的心态就可见一斑:改革开放初期出国的留学生,看到外面发达的世界,心里往往充满对自己国家的自卑,觉得人家什么都比咱强;而现在出国的留学生,看到外边的世界觉得没啥稀奇,“咱也有,咱都见过”。

但是,正如温家宝总理在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采访时所说的:“13亿(人),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如果你用乘法来算,一个很小的问题乘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大问题。如果你用除法的话,一个很大的总量除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小的数目。”目前,中国的任何看上去庞大的数据,实质上都是“小数目”。中国人认识到这些,可以防止自满,理性看待我们“发展中国家”的地位,更好地建设未来;外国人了解这一点,就能明白中国为什么坚守“发展中的大国”的名头,只因为事实如此。而现在西方媒体对中国影响力的种种夸大,不过是一种流行的误读。说到底,是一种想遏制中国发展的最实用的理由。(天天)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