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老航校往事:接收日本航空队为空军奠基
2009年11月03日 15:1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从1945年到1949年,在短短不到4年的时间里,东北老航校一共培养了各种技术干部500名,其中飞行员126人,机务人员322人,领航员24人。1949年3月,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在这期间,毛泽东又特别会见了航校的领导常乾坤和王弼,兴致勃勃地听到了他们的汇报,当校领导汇报到说已经培养出空、地勤人员500多人的时候,毛泽东忍不住连连称赞,很好,了不起。这些人员后来大部分都成为了建设空军,创办和发展新中国的航空工业和民航事业的骨干。而也正因为如此,东北老航校从此也被人们称为是人民空军和新中国航空事业的摇篮。

凤凰卫视10月17日《中国记忆》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945年8月日寇宣布无条件投降,几乎与此同时,中共中央决定在我国的东北筹建一所航空学校,为将来建设人民自己的空军打下基础。接受这个任务的延安航空研究小组和原工程学校的一部分学员从延安出发,翻山越岭、几经周折终于赶到了东北。首先在本溪他们接受了日寇的一个航空队的器材装备,又从辽阳、营口、鞍山、大石桥一带,搜集了十几架破旧的飞机和一些航空器材,成立了后来在新中国航空史上赫赫有名的东北航空队。

东北航空队也是后来东北老航校的前身,新中国空军的摇篮。这期的《中国记忆》我们请来了三位老人,他们分别是曾经在东北老航校担任过教员的方子翼,和曾经在此求学的学员林虎、刘玉堤。尽管后来,他们三月都先后走上了战场,成为了赫赫有名的战斗英雄,但是回忆起60年前,他们曾经在东北老航校学习生活的那一段经历,还是特别的津津乐道。

林虎:那个时候啊,就是辽沈战役以后,我们老航校的有两班,那个时候就是我们老一代的,一个是甲班,一个是乙班,甲乙丙丁的乙,乙班。为什么出来这么两个班呢?老航校的经历是很复杂的,各个根据地的人、新四军的人、八路军的人、延安的人。

解说:老航校成立之初,不仅从全军调集人才,凡是能和飞行沾点边的,都要调来。当时担任八路军总部航空队队长的方子翼,就带着从国民党起义的刘善本机组,往老航校赶。

方子翼:一般说来,我们不知道他们的思想怎么样,我们没有戒备,我们是这样子看,虽然他们是起义过来的,第一我们尊重你,起义过来,你看刘善本。刘善本,我是从延安把他带到东北来的,在延安走的时候,我是八路军总部航空队里,我是队长,我领着他们过来的。

解说:刘善本曾经在国民党空军八大队任作战参谋,上尉飞行员。1946年6月26日,他架机起义,飞抵延安,开创了国民党空军架机起义的先例。刘善本的政治觉悟,方子翼并不担心,但对随他一同起义的其他人,他就有点忐忑了。

方子翼:他四个人,我刚才说他那个副驾驶那个人也是一个正驾驶,但是他跟刘善本他们两个人是朋友,刘善本专门把他找来给他当副驾驶,这样起义来的,另外两个人一个机械员、一个通讯信息员,那是他一个飞机里头的服务人员,也是战斗员。搞机械的,会修飞机、搞信息的、搞通讯的,他发通信,那是他的,被领到这的。那两个人当然要服从他了,这一个副驾驶是他的朋友,当然,他们是很和谐的。他们之间,我了解到,他们之间没有什么异议的。就是张受益说几句话气他,气刘善本,说刘善本你把我骗到这来了,你看有本事我把你骗回去,开开玩笑,但是我们听起来很刺耳。也不知道说的真的还是假的,我们对他路上也照顾的很好的。到了晋冀鲁豫大军区的时候,薄一波在这当副政委,到了这个地方,跟薄一波要了150个法币,我要500个,人家只给150个,150块钱能当什么,是一路上给他们改善伙食。

解说:1947年年初,方子翼率领八路军总部航空队的队员们,到达位于东北密山的东安市,正式加入了东北老航校。与他同行的刘善本被任命为航校的副校长,但是初到航校,眼前条件的艰苦和简陋,还是让人很吃惊。

林虎:这个东北野战军在南下的时候,我们老航校的甲班和乙班,有十几个人,在佳木斯的西边有个汤原机场,也是日本人修的,我们正在那飞日本的零式战斗机,零式战斗机虽然在装备上比较落后,但是它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的,算最好的战斗机。但是就剩下了4架,经过日本的地勤人员的维修,我们还可以飞。

解说:当时的老航校飞行器材十分紧张,在中共中央东北局以及各地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帮助下,从民间收集到了许多散失的航空器材,后来有人统计,总共收集了各型飞机一百七八十架。各种发动机三百余台,仪表一百多箱,油料两千大桶。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