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空军60年战绩:共击落敌机1474架
2009年11月02日 07:47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抗美援朝志愿军空军战机。由空军政治部宣传部提供

新华网消息 (新华军事记者孙茂庆、徐壮志):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许其亮,在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之际接受新华军事记者采访时指出,60年来,人民空军在抗美援朝、国土防空等作战中,共击落敌机1474架、击伤2344架,创造了辉煌的战绩。

许其亮说,朝鲜战争爆发后,刚满周岁的人民空军,坚决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奔向硝烟弥漫的战场。当时,志愿军空军仅有不到200架飞机,飞行员在喷气式战斗机上平均仅飞过14小时38分,毫无空战经验,被敌人轻蔑地称为"娃娃空军"。

面对拥有15个空军联队,作战飞机1200多架,大部分飞行员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飞行时间多在1000小时以上的世界头号空中强敌,年轻的志愿军空军无所畏惧,以"空中拼刺刀"的精神,以有我无敌的英雄气概,与敌展开殊死搏斗,首创世界战争史上大规模使用喷气式战机空战纪录,开辟了令敌生畏的"米格走廊",涌现出王海、赵宝桐、刘玉堤、孙生禄、张积慧等一大批战斗英雄,彻底打破了美国空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毛主席在战报上欣然批示:"向空三师致祝贺"、"空四师奋勇作战,甚好甚慰"。当时世界舆论惊呼:"中国几乎一夜之间就变成了世界上主要空军强国之一"。

其实朝鲜战争爆发前的1950年3月,人民空军成立后的第4个月就投入了解放西藏作战,人民空军第一代飞行员,克服无高原飞行经验、无地理气象资料、无导航设施等困难,在康藏高原开辟25条航线,空运空投各类物资230多万公斤。

抗美援朝的硝烟尚未散去,年轻的人民空军又挥师东南,出动轰炸机、强击机和歼击机与陆、海军并肩作战,解放了一江山岛,显示了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的强大威力。

1958年空军奉命紧急入闽作战,在南澳岛上空创造了首战"三比零"的战绩。经过3个月零13天的激烈空中较量,夺取福建、粤东地区制空权。

1959年10月7日,刚刚组建的空军地空导弹兵,打下敌RB-57D高空侦察机,创造了世界防空作战史上第一次使用地空导弹击落飞机的战例。

地空导弹兵二营多次击落U-2高空间谍飞机和无人侦察机。消息传来,毛主席高兴地说:"这个部队在哪里?我要见见他们。"1964年7月23日,毛主席亲切接见了该营全体官兵,这是毛主席唯一一次在人民大会堂接见整建制营级部队。该营被国防部授予"英雄营"荣誉称号。

人民空军是一支在战火硝烟中锤炼成长起来的部队,是一支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的部队,是一支不负党和人民重托,能够有效履行使命的部队。血与火的实践告诉我们:打仗和准备打仗是军队的永恒主题,战斗力永远是人民空军建设发展的根本标准,忠于使命、献身使命、不辱使命永远是人民空军的神圣职责。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茂庆、徐壮志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