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板戏《杜鹃山》出国演出记:下机伊始遭遇尴尬
2009年01月27日 10:42新闻午报 】 【打印

一次失礼的举动

京剧团于10月26日下午到达阿尔及尔。28日上午,阿新闻文化部长艾哈迈德·塔列布即安排接见团长于会泳。尽管阿方在礼宾安排上已非常照顾,但于会泳仍旧不领情,一下飞机就提出要见布迈丁主席,说要“转达江青同志的问候,转送江青的礼品”,还嫌人家部长身份低,对这次会见一点不重视。

阿新闻部长接见安排在上午9时,阿方派了专车,但为保险起见,使馆又派车去接。谁知于会泳不在使馆,他带着几个演员到海边照相去了。当于会泳到大使馆时,离接见时间只剩20分钟。于会泳提出要吃早饭,林大使亲自布置厨房准备。当林大使问他礼品准备好了没有,于会泳突然想起礼品画轴还没有题词签名,并强调题词须用毛笔。于是大家忙着准备笔墨。题完词后,于会泳见旁边有乒乓球台,竟招呼一名演员打起球来。使馆同志见此情形都很生气。于会泳在阿尔及利亚第一次重要的外交活动,竟迟到了半个多小时,这在外交上是一次非常失礼的举动。

阿部长接见后,于会泳一再要求见布迈丁主席。林大使说,按惯例,像京剧团这样规格的代表团,部长接见就行了。于会泳急得不行,说:“见不到布迈丁,江青同志交给我的任务就完不成了。”在于会泳的一再要求下,使馆几次商请阿外交部转达中方的意愿。阿方拖延了二十多天,为了中阿友谊大局,在京剧团离阿前两天破格作了安排。

11月25日下午,布迈丁接见了于会泳等人。可能他已经得到中国京剧代表团对在住房、餐饮等方面安排不满的汇报,在接见一开始,他就说:“阿尔及利亚是个新兴国家,各方面缺少经验,希望中国同志谅解。”然后接着说:“1964年周恩来总理访问阿尔及利亚时请我吃饭,饭桌上有松花蛋,开始我不敢吃,经周总理介绍,我吃得很香。”布迈丁讲完后看了看于会泳,而于会泳竟笨拙得连口也开不了。这时林大使赶忙出来打圆场,才避免了一场尴尬。

当于会泳向布迈丁转达“江青同志的问候”,转送了江青的礼物之后,布迈丁略加思索后说:“请转达我对毛主席和周总理的问候和良好祝愿。”布迈丁在提到江青时,还特别强调向邓颖超同志问候。消息传来,大使馆工作人员一致称赞布迈丁讲得好。布迈丁是国家元首、政府总理,而江青在政府中没有任何职务,凭什么以个人名义向布迈丁问候、送礼!于会泳开口江青,闭口江青,甚至在接受阿记者采访时大肆宣扬:“我们国家有个领导人叫江青。”使馆同志对此议论纷纷,非常气愤。

首场演出闹风波

1974年11月1日是阿尔及利亚武装革命纪念日,也是阿国庆节。阿政府规定,10月31日全国举行各种演出活动。阿方安排我京剧团在东部地区第四大城市安纳巴演出。28日上午,京剧团到达安纳巴。省长当天就接见剧团团长,并派出各种技术人员协助我舞台工作人员一起加班加点,于30日上午将舞台装好。

通宵未眠的剧场经理阿古米高兴地对于会泳说,明天晚上演出不成问题了。谁知于会泳把手一扬,冷言冷语地说,我们还没有准备好,明天不行。阿古米大吃一惊,连忙把我拉到他的办公室,说:“31日晚上的活动,是全国统一安排的,如果安纳巴大剧院不演出,上级要怪罪我的。现在剧院的票也卖出去了,报纸也发了消息,无论如何请中方克服困难,按计划演出。”阿古米紧紧抓住我的手央求道:“如果明晚不演出,不但要撤我的职,甚至要坐牢。”说着,他几乎要哭出声来。

我感到事情的严重性,立刻回去和侯参赞商量,我们一致认为,31日不演出是不对的,一定要说服于会泳按计划演出。但于会泳借口由于安纳巴机场海关拖延,耽误了开箱、装台和彩排,说无法演出,如果勉强演出,不能保证质量。并说演出质量问题他要对江青负责,两天连续排戏,没有休息,不能保证质量。并坚持“两场一休”是政治局定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