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陆地运进鱼雷艇:1958年“8.24海战”揭秘
2008年08月19日 15:05老年生活报 】 【打印

1958年的“8.24海战”是“8.23”炮击金门那场战斗中由海军完成的部分。《新中国海战档案》(崔京生著,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对此作了详细的描述。

“陆地行舟”计划

1958年8月20日,毛泽东签署命令:立即集中力量,对金门国民党军予以突然猛烈的打击(不打马祖),把它封锁起来。8月23日17时30分,解放军炮兵开始炮击金门国民党守军。8月24日,炮击暂时平息。

在解放军岸炮和海上舰艇的封锁下,金门守军几乎断绝了物资供应。台湾海军既要维持最低限额的补给,又要减少航运中危险,只好将白天运输改为夜间进入锚地卸载。这也正中解放军预料,顺理成章就有了“8.24海战”。

时任我海军鱼雷六支队一大队参谋长的张逸民回忆,这一年的7月,他因肺结核正在杭州疗养院治疗,忽然接到命令,立即返回码头有重要任务。他被直接带到司令部作战室,进门发现里面坐着司令员陶勇等人,正在研究一个代号为“陆地行舟”的绝密军事行动计划。

我军舰艇从上海到厦门港,途中必须驶经马祖、金门等敌占岛封锁线,容易遭到空袭和炮击;况且从上海到厦门路途遥远,长距离航行会损伤鱼雷快艇主机。因此,报经总参批准,决定使用“陆地行舟”的方法,用火车装载鱼雷快艇从上海运至厦门。

会议结束后,一行人赶往上海张华浜码头。此时张逸民手下的9艘鱼雷快艇已经在此进行改装装载。张华浜火车站严密警戒,封锁一切对外往来,三步一岗,五步一哨。为了迷惑敌人,部队一律换上陆军的黄军装。

装载持续了一夜。30日晨,陶勇对每一节车厢进行了反复检查,才下令出发。张逸民看了一下表,时间是3点半。上海铁路局党委书记一直把他送到车厢门口,握住他的手叮嘱:“你记住,这趟军列的编码是10689。路上你不管遇到什么事,只要说出这个数字绝对不会有问题,一路通行。”半个世纪后,他已经是80高龄,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熟练地说出这组数字,让所有在场的人都惊讶。

8月2日凌晨,军列抵达厦门,开进一片靠海的丘陵地带。两天后,快艇被逐一吊入水中。至此,鱼雷快艇第一大队神不知鬼不觉地进驻了厦门前线。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