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居委会诞生记:手枪拍到桌子上废除保长
2008年08月14日 15:04新闻午报 】 【打印

演化

1952年6月,陈福林完成了他32个月的任期。出局的原因是,一个业务领导要将他降半级,担任消费合作社副经理。陈福林负气请辞。两个月后,陈道彰也因在“肃反”运动中被定性为资本家,黯然离职。

1953年,彭真在上呈毛泽东的《报告》中指出:“街道的居民委员会必须建立,它是群众的自治组织,不是政权组织,也不是政权在下面的腿。”但在随后几年的“运动”中,居委会的发展却离这个思路渐行渐远。

1958年开始的“大跃进”,被郭圣莉视为居委会组织最为膨胀的历史时期。根据她对上海里弄居委会历史的研究,这时各居委会基本都有了固定的办公地点,里弄干部全日上班,并从义务制转为津贴制。到1960年改为里居会时,里委配备专职干部达10人左右,包括里弄党支部书记、里委会主任、妇代主任和各工作委员会。从形式上说,已经是基层政权了。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林尚立注意到,这个时期发生了一件更具影响的事——中国共产党在里弄建立了组织。对此,他的表述是,在中国,“国家制度的建设与运行、国家事务的管理与党的组织、党的领导相连接,相适应;社会的改造与重构直接以党的组织力量和组织网络为资源,从而构建起以党的组织为网络的新的社会组织体系。”

行政色彩与自治的形式,被郭圣莉称为居委会的“一体两面”:它忠实执行政府的行政指令;同时,在卫生、服务、治安、调解等居民居住方面的事务也功不可没。不过,二者间的关系随时代变化而一直在调整。郭圣莉注意到,以1999年民政部启动“全国社区建设试验区”为标志,现在的居委会已经有了“社区建设的民主转向”。

上羊市街居委会的名称一直沿用到2000年,此后,它与附近的几个街道居委会合并成了袁井巷社区居委会。2007年,这个社区的居委会委员实现了直选。居委会创始人的身份明了后,陈福林和陈道彰有了新的身份:社区居委会名誉社工。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