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华”骚乱已过10年 真相在印尼仍受质疑
2008年06月24日 11:12环球时报·环球网 】 【打印

10年后,印尼华人迎来“最好时期”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12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尽管印尼社会仍存在否认声音,但暴力事件10年后,印尼对华人的种族歧视问题已得到显著改善。“印尼官方已取消‘族群标识’政策。华人可以过春节,可以享受基本三、四百年未曾享有的政治权利。”庄国土说,“在印华人已经迎来最好的时期。”

于韵(音)也对法新社记者说,她没有感到过本土印尼人对她的“憎恶之情”。她说:“在印尼唐人街,华人与印尼当地人已相互融合。在这里,任何种族都不分彼此,没有差异。”

据《环球时报》驻印尼特派记者孙天仁介绍,目前,印尼当地华人并没有针对“排华骚乱十周年祭”组织大规模的活动,华人们对此的态度也大多比较“谨慎”。现在,印尼总统和官员都在不同场合提到“融合”这一概念。在印华人也的确在文化等多方面融入了当地社会。

庄国土表示,“98年排华骚乱”给在印华人带来的巨大创伤不容抹去,在事实面前,一部人否认历史的做法完全是徒劳的。10年前,是苏哈托政权将金融危机的怒火转移到印尼华人身上,而引发了底层百姓对华人的暴行。

“十年前的骚乱提醒我们,任何社会矛盾绝不能够诉诸于暴力手段。”庄国土说,“十年后,我们不是用狭隘的民族主义去看待华人受到的种族歧视,而是应该站在全人类尊重人权的高度去谴责这一暴行。”

庄国土同时认为,两极分化和贫富悬殊所挑起的种族和阶级冲突,对于海外华人的威胁在当下仍然存在,“对于海外同胞而言,应懂得如何利用智慧财富保护自身利益和安全”。

更多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学勤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