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里津城下:斯大林通过征粮取得军事指挥权
2008年06月20日 15:24学习时报 】 【打印

斯大林被列宁授予特别的权力到北高加索征粮,但是列宁并没有授予他军事方面的特别权力。也就是说,斯大林到北高加索去,没有军职,没有干预战线事务的特别权力。然而,在察里津的征粮却使斯大林得出了不享有特别的军权,不干预战线的事务就不行的结论。斯大林得出的这个结论瞬间使北高加索的局势复杂化起来。

1918年6月22日,斯大林就已经将自己的大部分注意力转移到了军事方面来。他在给列宁和托洛茨基的信中写道:“我不想为自己谋求任何军事职务,但军区司令硬把我拉进他们那一摊事。我感到不这样也不行,没有别的办法。现在我认为,如果我拥有直接的正式的干预和任命的授权,诸如任命部队和司令部的政委、出席军区司令部会议以及在南方代表中央军事权力机构,将会对工作有利。”在这里,斯大林谋求军职的用意是十分清楚的。

但是,列宁很谨慎,没有回答斯大林的请求。7月7日,斯大林又给列宁和托洛茨基写信,又提出了6月22日信中要求过的军权,只不过口气有所缓和:“乘为时未晚,请给某个人(或我)以在俄罗斯南部地区采取紧急措施的特别权力(军事性质的)。”列宁依然没有回信,而托洛茨基作为事实上的军队最高指挥官继续他在南方战线的部署,从顿河州、库班州和斯塔夫罗波尔调去指挥员充实以斯涅萨列夫为首的北高加索军区司令部。这种安排更激怒了斯大林,7月10日,他给列宁写信,在这封信的最后,斯大林已经掩盖不住自己的火气了:“粮食问题自然是和军事问题交织在一起的。我之所以需要军事全权全是为了事业的利益。关于这一点我已经写过了,但我没有收到回复。很好。这样的话我就可以自行其是,用不着任何手续,去撤掉那些危害事业的集团军司令员和军事委员。是事业的利益驱使我这样做的,并且,当然,即使没有托洛茨基的纸片片儿也不能阻止我!”

7月11日,斯大林再次给托洛茨基和列宁写信说:鉴于“南方(我管辖的范围)的粮食问题成了军事问题这一事实,迫使我不得不干涉司令部的工作。”他把矛头指向了北高加索军区司令部,首先是对司令部实行监控,其次是准备更换司令员斯涅萨列夫。斯大林在7月11日的信中毫无遮掩地写道:“由于北高加索军区的各司令部在供给事务上明显的敷衍塞责,各条战线和地段司令部的代表团要求我进行干预。我向司令部派去了三位同志(根据当地人们的建议),按我的要求,其中一人被任命为军事监察处主任(鲁希莫维奇),其余两位为助理(瓦季姆、巴尔霍缅科)。”这三个人事实上成了“监军”,夺取了司令部的实际权力。斯大林还计划换掉斯涅萨列夫:“这里不需要像斯涅萨列夫这样的萎靡不振的军事指挥员。你们那里有没有其它人选?”

斯大林为什么会如此不顾一切地要求并在没有得到列宁认可的情况下自行掌控在南方、北高加索的军权呢?这至少有几个原因,一是,斯大林在察里津的征粮工作远不像他向列宁报告的那样顺当,“垄断性”征粮以及随之而来的对“破坏者”的镇压遭到地方政府机构和军区领导人的激烈反抗;二是南方战线和北高加索军区的指挥人员都是托洛茨基任命的。斯大林本来就不同意托洛茨基的利用旧的军事专家的方针,南方战线的旧军事专家和指挥人员不听他的指挥,这就更加深了斯大林对他们的成见和排斥;三是斯大林是向列宁保证过要将大批粮食运到莫斯科和彼得格勒去的,如果不将地方和军区的权力掌握过来,斯大林就无法完成他所允诺的征粮指标,因此“谋求军职”,谋求有中央全权代表称谓的军职就成了斯大林刻不容缓的追求。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