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夫妇的传奇姻缘:金门“失踪” 异地重逢
2008年03月11日 14:41四川新闻网-文摘周报 】 【打印


林毅夫和陈云英夫妇

今年5月底,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林毅夫将出任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的人生经历是不可复制的,事业如是,姻缘亦如是。他和夫人陈云英,是每年两会期间风头无二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夫妻档。

丈夫金门神秘“失踪”

陈云英与林毅夫第一次见面是在大学联谊会上,当时陈云英就读于台湾政治大学中文系,林毅夫就读于台湾大学农工系。尽管双方家庭的差距很大,但陈云英从林毅夫的言谈中察觉到他是个关怀民众、胸襟宽广的人,内心被深深吸引。1975年,陈云英毕业后,林毅夫送给她的毕业礼物是一套中国锦绣河山画册。两颗年轻的心再也不愿分离,陈云英很快即与林毅夫结婚,第二年生下了他们的第一个孩子。

陈云英在一所中学里教授语文。一天下课回到家里,林毅夫给陈云英端来一杯开水,然后坐在她身边一本正经地说:“如果我不见了,你可能要像王宝钏一样苦守寒窑十八年……”陈云英以为只是一句玩笑话,没想到1979年5月16日夜里林毅夫真的突然不见了。

1975年,林毅夫毕业于陆军官校正期生四十四期步兵科,随即留校担任学生连排长。第二年考上国防公费台湾政治大学企业管理研究所,1978年获政大企管硕士,随即返回军中,派赴金门马山播音站前哨担任陆军上尉连长。每当夜深人静,林毅夫就悄悄地收听大陆电台,遥望对岸星星点点的灯火,心潮澎湃。

按照当时盛传的说法,1979年5月16日傍晚时分,林毅夫“假传演习命令”,下达宵禁令,由连传令兵通知沿海岗哨,不准驻防马山播音站的官兵在夜晚点名后走出营房;若发现有人下海游泳,严禁开枪射杀,以让游泳者顺利泅水“叛逃”对岸;即使听到枪声,也不准一探究竟。其实,那个“游泳者”不是别人,正是下达宵禁令的林毅夫。林毅夫抱着两只篮球下了海,依靠篮球的浮力,加上强健的体魄,沉浮之间,他的脚已触到了大陆的土地。林毅夫“失踪”时儿子才3岁,而陈云英又已身怀六甲。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